涉案金额14亿元!电诈团伙利用第四方支付洗钱!
2020/6/4 8:49:12

近日,河北邯郸磁县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利用跑分网络平台,为赌博、诈骗等非法资金进行流转、逃避监管的新型电信类犯罪团伙13个,捣毁窝点1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上网追逃6人,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

河北:警方打掉特大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14亿元

今年3月中旬,河北邯郸磁县警方接到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推送的18个可疑手机号码,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细致核查,分析研判,快速查清该团伙的人员构成、活动轨迹、作案规律等情况。

河北磁县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中队长孟磊:在调查这个案件当中,发现他们还利用支付宝跑分平台为赌博集团洗钱。

磁县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前期线索成功挖掘出了利用跑分平台进行信息网络犯罪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专案组赶赴安徽、广东、重庆、上海等11省30多个地市,辗转数万公里,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摧毁该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通过开发“跑分”网络平台,吸纳会员,形成“码农—码商—代理—平台—支付通道—盘口”资金流转闭环路径,利用“第四方支付”为境外赌博网站等非法商户提供资金支付通道,以赚取佣金获利,累计涉案资金高达14亿元,非法获利上千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李某:因为那时候自己在网上赌博,赌到身上都没有钱了。听同行说支付行业挺赚钱,就开始了解这一行业,就做起来了。做了半年多时间,我是码商上边的代理。

据李某交代,他做代理半年时间,就非法获利三十余万元,据调查,此案涉及人员上千余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福建南平:警方摧毁特大网络犯罪团伙

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今年4月底,福建南平警方成功摧毁一特大黑灰产网络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1名。

据了解,今年1月,南平警方依托大数据分析,发现一个名为“悟空”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绑定了大量银行卡及微信、支付宝、拼多多、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户,并且这些银行卡及账户存在资金流水异常。

福建省南平市公安局反诈骗和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张金辉:发现这个名为“悟空”的第四方支付平台,存在虚假发货以及大量账户被交易平台冻结,情况十分可疑。

经过进一步分析,南平警方发现该平台使用的商户账号均在境外登录,且关联的网站为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等网站。

福建省南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黄强:通过非法搭建的这个平台,帮助境外的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网络诈骗等团伙进行洗钱,一天的流水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洗将近两千余万元。

对此,南平警方迅速利用技术手段,锁定了涉案团伙。

4月27日,在福建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南平警方抽调数百名精干警力,在福建南平、福州、漳州、厦门等地展开统一抓捕行动。这次行动共捣毁洗钱窝点31个,非法网络支付平台40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1名,冻结银行卡9万余张,缴获涉案手机875台、涉案电脑138台、涉案车辆17辆、银行卡548张,扣押涉案现金227万余元。

经嫌疑人交代,涉案的第四方支付平台搭建好后,他们就通过亲朋好友口耳相传租借或通过黑场、黑市购买公民个人信息,注册第三方支付账户,帮助境外的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网络诈骗的团伙进行资金结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