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宿迁市中心支行推动建立全省首家第三方支付业务自律机制
移动支付网 2020/6/10 14:35:18

为更好地践行支付为民初心使命,营造“阳光透明、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第三方支付服务环境,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以第三方支付服务满意工程为创建抓手,积极探索推动建立了宿迁市第三方支付业务自律机制,以他律和自律相结合的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宿迁市第三方支付服务发展进入新规范发展时代。

5月28日下午,由银联商务宿迁分公司、瑞祥商务宿迁分公司、通联支付宿迁办事处牵头发起的宿迁市第三方支付业务自律机制联席会第一次成员大会在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成功召开。银联商务等28家在宿开展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加了此次会议,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到会指导,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会议一致表决通过了《宿迁市第三方支付业务自律机制联席会章程》、《宿迁市第三方支付业务自律机制公约》,选举产生了7家理事单位,自律机制联席会主要职责包括组织、督促成员单位贯彻执行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日常业务和规范发展开展内部监督;履行自律公约,协调解决成员单位第三方支付业务中存在的问题,维护市场秩序等。会议现场,在部分联席会成员单位倡议下,全体28家成员单位签订了服务承诺书,并向公众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宿迁市第三方支付业务自律机制的建立有效调动了行业自律组织在第三方支付服务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拉开了宿迁市第三方支付服务满意工程新帷幕。第三方支付服务满意工程,是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今年2月份以来启动的为期三年第三方支付服务优化提升工程。该工程以范一飞副行长“要着力化危为机,鼓励创新,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支付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解决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上热下冷为导向,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从强化报告严把准入关、业务合规夯实发展根基、多渠道信息源提高监管穿透力、多方协同增强工作合力、星级评定深化考核评价、妥善投诉受理维护为民初心等6方面全面部署工作要点,循序三年不断推进宿迁市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目前宿迁市第三方支付服务满意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协同监管、自律机制、合规标准均已落地,在宿拓展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定期报表报送也正有序推进,显著增强了地市级人民银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属地管理的责任和抓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