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多个重磅文件 首张中外合资清算牌照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20/6/15 9:22:15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支付终端管理新规

6月8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范支付业务风险,已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监督管理等具体内容。

央行发布一季度支付报告

6月9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移动支付业务量保持增长态势。一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458.38亿笔,金额602.66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76.83亿笔,同比增长8.58%,金额487.51万亿元,同比下降21.71%;移动支付业务225.03亿笔,金额90.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9%和4.84%。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在统计维度上有比较大的变化。

央行发文防控支付系统风险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北京支付系统参与者运行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要求加强系统运维和业务管理工作,确保北京地区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办法》强调,直接参与者应加强业务操作管理,严禁通过生产系统进行系统功能测试及为第三方机构业务测试提供通道,严禁跨系统发送查询查复报文,严禁使用免费报文处理非捐赠类业务,提高业务处理的规范性。

2019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发布

6月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19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

本次评级工作,共有包括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109家机构对6561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了评分,参评外包服务机构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35.61%,评级等级为A类、B类和C+级的机构合计占比约53.42%,其余机构合计占比46.58%。

连通公司正式获发第二张清算牌照

6月13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这是继2019年6月1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通过中国银联申请,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后,中国境内发出的第二张正式清算牌照。

央行支付新规解读,这几个点get到了吗?

6月8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于支付终端市场来说,可谓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文件,对于条码支付收款有诸多开先河的规定。

1、严禁一机多户,从收单机构到生产厂商;

2、条码支付终端监管金融化;

3、什么是条码支付辅助受理终端?

4、个人码与商户码如何区分?

银联涂晓军:“刷脸付”推行的几大工作重点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近日在《金融电子化》发文透露,截至2020年3月,“刷脸付”累计开通用户32.55万人次,其中云闪付APP开通13.39万人次,累计交易笔数13.98万笔。受理地区已全面覆盖金融科技试点的10个城市,受理场景包含零售、酒店、自助机具、商超、医疗等,共计商户约1325家,布放终端超过2033台。

涂晓军表示,“刷脸付”推行的下一步工作将聚焦于产业生态融合,推进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支付宝刷脸支付加大推广力度

6月9日消息,支付宝宣布将本周起将在刷脸支付上,上线随机立减+随机免单双向活动。

据了解,6月8日-7月8日期间,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在指定商家的支付宝蜻蜓、自助收银机、零售通刷脸POS设备上使用支付宝刷脸支付,即可享受随机立减,同一用户活动期间至多可享受3次优惠,每天至多1次。同时,在该活动期间支付宝还将发出100000个随机免单机会,免单金额最高66元。

全国首例“POS套现+拒付”诈骗案告破

日前,上海警方从一起保险诈骗案入手,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深挖背后犯罪团伙,在浙江、湖南、安徽等12个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最终成功破获一特大系列诈骗金融机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

该犯罪团伙利用POS机进行虚假交易、非法套现9700余万元,通过虚假报案、否认交易等方式,骗取银行、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300余万元,该案也是全国首例利用信用卡非法套现,采取虚假报案等方式骗取赔退款的复合型诈骗案。

《反洗钱法》修订对支付机构只会更加严格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的提案和议案中,均提及了修订《反洗钱法》等金融领域相关法律。

现行《反洗钱法》的第三章是关于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义务,在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等方面均有相关规定。但关于特定非金融机构的描述不多,在新形式下,《反洗钱法》的修订也许对后者的规定可能会更加细化,明确更多关于它的范围、义务以及罚则等。

突破20万限额,支付宝这个服务升级了

近日,移动支付网发现支付宝推出了一项「支付服务升级」功能,使得余额支付可以获得更高的支付限额。用户进入支付宝「我的」-「余额」就有可能看到相关升级提示,目前该功能正在逐步开放中,若当前没有入口,只能下次再看看。

新国都拟出资1亿设立子公司

6月3日,深圳市新国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拟设立一级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称新国都因业务开展需要拟出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深圳市新国都智能有限公司。

据公告表示,此次设立全资子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在智能商业和区块链等新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和布局。

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新增试点

近日,据交通运输部官网信息显示,为进一步提高道路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提升道路客运行业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数据支撑能力,将深化开展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工作,具备条件的试点客运站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检票乘车。

通知显示,电子客票的应用试点在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基础上,新增加北京、江苏、江西、河南、广东、海南、贵州、宁夏等8个省份。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分享5G+金融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在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浦发银行从2018年开始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应用,在业内第一个发布了《5G助力银行业应用白皮书》和5G+智慧网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