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三批54款移动金融App拟备案名单公示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7/1 19:14:38

7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文简称“互金协会”)发布第三批拟备案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名单,算上6月22日发布的第二批拟备案名单,目前共有54款软件处于公示期中。

这54款软件来自包括7家银行、2家支付机构在内的17家金融机构。值得注意的是,这17家金融机构中,有几家是第二次出现在拟备案名单中,比如民生银行、优扬新媒信息技术(度小满金融)等。

十四家主流银行仅剩交通、浦发未通过备案

5月19日,互金协会发布首批拟备案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名单,名单中有33家金融机构,其中有19家银行。

加上这两次公示的7家银行,截至目前共有26家银行完成了备案。在我国十四家主流银行中,目前仅有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未通过备案。

另外,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本次第一次通过备案。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备案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

1.依托备案管理系统开展全线上的资料上传和审核;

2.完成机构基本信息登记、App信息登记和App软件上传等全部工作;

3.试点期间各试点单位至少提交1款有代表性的资金交易类或个人信息采集类App进行备案。

据媒体报道,备案流程包括首次发布、重大变更、一般变更或紧急变更、注销等不同情形。首次发布(申请备案提交材料)、重大变更(申请变更备案更新材料),经过受理审核,再完成备案/更新备案,才能实现公告和上架;对于已经上架App,需要一般变更或紧急变更,可提供变更备案更新材料,再受理审核,最后更新备案公告;对于需注销App,申请注销备案提交材料,受理审核,注销备案再公告及下架。

备案工作已经使用区块链技术

在此次公示中,移动支付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在公示备注中有着“名单以备案系统中区块链记录的审核通过时间顺序排列”字样的说明。

很明显,互金协会已经将区块链技术使用在备案过程当中,而且在第一次发布公示名单时也有同样的备注。

4月14日,互金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日前发布《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互金协会表示,目前正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金融APP备案管理等行业自律管理工作。

以下是第二、第三批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拟备案名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