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正式发布
移动支付网 2020/7/27 10:54:58

2020年7月25日,《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发布会。《白皮书》对大数据技术的行业应用和市场发展中的数据合规和数字资产价值最大化提出了整合性、科学性的法律合规建议。

《白皮书》由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与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共同发起,联合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大数据产业分会、首席数据官联盟、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协会、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协会、东莞市大数据协会、成都市大数据协会、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分会、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等单位和机构共同发布。

从法律服务的视角切入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律师详细阐释了撰写、编订《白皮书》的初衷。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合规成为法律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公众的一大领域,但总体而言行业内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尚未形成具有整体性、标准化的规范体系。《白皮书》编纂及发布可以改善目前数据合规建设中法律服务领域的行业薄弱状态,为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相应的参考建议,也希望为网络和数据的安全使用以及数据资产价值的最大化贡献一份力量。

图:京师深圳联合创始人、法律研究院院长王岩飞

据王岩飞律师介绍,《白皮书》全书共计四章,约10万字。《白皮书》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合规领域,梳理了当前国内外的立法和执法动态,并精选自2020年1月以来该领域最新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例分析,从而提出具有实践意义的法律合规建议。《白皮书》将为法律服务行业提供专业性的研究方向与思路,助推法律服务规范化,也对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实际的参考价值。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的核心部分即法律合规建议章节由网络安全和数据合规两大部分组成。网络安全方面,《白皮书》从制定网络运营合规制度、网络产品和服务采购安全审查、内部岗位及人员合规设置等提出网络安全合规建议;数据合格方面,则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使用、数据出境、数据删除等各应用场景中如何规避风险提出合法、合规建议。

《白皮书》主笔、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刘冬坤律师指出《白皮书》以我国现行的《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章为基本依据和框架,选取当前具有代表性的执法案例,并通过与大数据应用、执法、立法等专业人士进行沟通交流和严谨分析,从启动、调研、起草到最终成稿历时一年半。刘冬坤律师表示,《白皮书》紧紧贴合了当前法律服务行业在数据合规领域的服务难点和痛点,为该行业激活大数据应用这个新的服务点提供了标准化、流程化的参考。未来,该《白皮书》还将紧随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定期更新,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