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美团支付宝事件持续发酵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迎新动向
移动支付网 2020/8/3 10:25:4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大湾区金融80条重磅发布

7月31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

在移动支付、金融科技、跨境支付、银行Ⅱ、Ⅲ类户等领域,《实施方案》都有较为重磅指导建议。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鼓励举报涉跨境赌博支付

7月27日消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协会”)发布《关于鼓励举报涉跨境赌博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告》,鼓励社会公众对支付服务主体为跨境赌博违法违规活动提供服务、便利、支付工具或参与跨境赌博违法违规活动的行为进行举报。

事实上,这是近一个星期协会第四次有关“打击赌博”的公告或通知。

美团支付野心浮现

近日,有部分美团用户在社交平台反映,支付选项里已无支付宝身影,此举引发不少用户纷纷吐槽,还有一些用户扬言“卸载美团”。

随后在美团月付、饿了么等利益相关方你来我往的回应中,此事不断发酵,并随着王兴饭否亲自登场,达到高潮。

支付终端市场激变

以支付设备为例,传统的支付手段已经逐步被市场淘汰,新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新的格局正在悄然形成,新兴企业都在“做敢为天下先”的变革。

2020年支付设备喜忧参半,行业融合悄然开启。

公安部通报电信网络诈骗犯治理情况

公安部7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关情况。

上半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万名,同比分别上升73.7%、78.4%。

长三角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

7月28日起,长三角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等三条铁路将试行“铁路e卡通”服务,乘客在选乘本线始发终到列车时,无需购票,可通过“铁路e卡通”直接自助扫码乘车。

乘客可通过12306官方App自助完成“铁路e卡通”注册、充值,通过闸机扫描乘车二维码完成进出站、扣除票款。

“云付”千亿非法支付案终局

近日,一份判决书让尘封已久的非法聚合支付大案重新走入大众视野——“云付”千亿非法支付案。

判决书显示,主犯周师荣(云付董事长)、赵正锐(云付总经理)、张凉凉(周师荣妻子,云付财务)等16人均被判刑,其中周师荣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六百万元。被告人赵正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万元。张凉凉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除此三人以外,其他涉案人员均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加油站刷脸支付成为争夺的焦点

加油站到底能不能扫码支付,这个问题可能迎来终极答案。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拨打接听电话的功率。舆论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真正的开始采取了强制性措施。

加油站的扫码支付争议之下,刷脸支付或可以获得场景优势。

苹果版“手机POS”要来了

据彭博社消息称,苹果近日斥资1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Mobeewave公司。

Mobeewave是一家支付技术初创公司,其技术能够让iPhone变成移动支付终端。简而言之,未来iPhone除了能够使用Apple Pay进行移动支付之外,还能变身成为一台具备收款能力的手机POS。

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发布

7月31日,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对外公示深圳市首批4个创新应用。

首批创新应用主要使用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芯片(SE)和可信执行环境(TEE)等技术,申请机构包括传统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征信类企业(百行征信)和科技企业(华为)。

80%以上用户会再次使用刷脸支付

7月30日,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夏季峰会在线上召开,支付宝IoT产品技术部总监林述民在会上表示,支付宝的刷脸支付用户体验得到了全面升级,当前90%的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支付速度上减少了40%的使用时间。

另有数据显示,在无人售卖领域,使用过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消费者中,有80%以上的用户会再次使用刷脸支付。

农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农银金科成立

2020年7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农银金科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产品运营与技术咨询。

又一跨境第四方支付平台被端

6月1日,在公安部统一协调、自治区公安厅指挥部署下,广西北海警方联合福建、四川、安徽、广东、山东等12省,同步开展跨区域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了一个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非法支付业务,流转、清洗非法资金的特大跨境犯罪团伙。

截止目前,北海警方共抓获王某文等90名犯罪嫌疑人,冻结银行账户及第三方支付账户2400个,冻结资金5.94亿,涉案的流水资金超300亿元。

建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拟引入外部股东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建行旗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上线。

公告显示,建信金科计划引入不超过5个投资方,增资后新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0%,意向投资方按每1%股权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报价

多家国际支付巨头疫情影响严重

7月24日美股盘前,美国运通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6.24亿美元,同比下降80.78%;营业收入为42.14亿美元,同比下跌80.12%。

Visa则于7月28日美股盘后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Visa当季营收为48亿美元,同比下滑17%;经营支出为18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为24亿美元,同比下滑23%;每股收益为1.07美元,同比下滑22%。

信用卡玩家叶子的生意落幕

2018年1月20日,离叶子的30岁生日还有一周,他迎来了自己的二审判决,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对于诈骗罪这个罪名,叶子没有任何异议,他只能在监狱里度过自己的30岁生日。而之所以沦落到这个地步,还要从几张信用卡说起。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