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将推广应用“苏证通”网络电子身份认证
2020/8/14 9:39:44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手机扫码应用已十分普遍。若使用手机简单操作后完成电子身份认证,无需携带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实体证件出门,那对于每位市民来说都是件好事。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召开的全市旅馆业“苏证通”扫码应用推广会上传来消息,“苏证通”可为市民提供网上身份认证,包括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护照等7类电子证件。市民凭“苏证通”生成的电子身份认证就能办理和实体证件相同的事项。据悉,扬州将加大旅馆业“苏证通”推广应用力度,方便外地游客来扬入住旅馆、扬州市民省内出行住宿。

东关街区东来客栈前台设置的“苏证通”电子身份认证扫码系统

“苏证通”是啥

权威、可信、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

什么是“苏证通”?据悉,“苏证通”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公安厅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共同开发建设,可为自然人提供权威、可信、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用户登录“苏证通”APP,经公安人口信息库、电子证照库(含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7类证件)认证,生成电子身份证。凭电子身份证即可办理与实体证件同样的事项,可以有效破解长期以来网上政务服务中用户身份认证难、多平台重复注册等瓶颈难题。

通过“苏证通”网上身份认证后形成的电子身份证

值得一提的是,“苏证通”将改变传统的生活质态。例如市民办理旅馆入住登记等事项,如果忘记携带实体身份证或居住证,有了“苏证通”,只需手机一键登录,即可出示“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等电子卡证。

“苏证通”有啥用呢

目前在扬州可凭证入住旅馆

经过前期试点探索,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全市推广“苏证通”扫码应用。

目前,扬州市迎宾馆、栩豪酒店、长乐客栈和东来客栈等8家旅馆先行先试,率先试点应用“苏证通”扫码登记住宿,并取得较好的使用效果。

“我们将力争一年内在全市旅馆业推广应用‘苏证通’,这将囊括近1900家旅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印扬表示,此举是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凭借电子身份认证,群众可办理与实体证件同样的事项。

“苏证通”怎么用呢

APP注册后即可生成电子身份证

使用“苏证通”如何快捷入住旅馆?在东关街区内的东来客栈,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注册。首先,通过手机下载安装“苏证通”APP,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后,完成第一步身份验证。接着进行人脸识别后,完成了全部认证。随着验证程序完成,一张电子版居民身份证很快生成。

为确保公民信息安全,每次应用电子身份证,需进行人脸识别,动态生成身份码(二维码),该身份码可在20秒内供扫码应用。

记者向客栈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码,扫码后3秒钟就成功办理了入住手续。“我们已经读取了你的身份码。电子身份证的功能和实体身份证一样。”东来客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苏证通”后,遇到旅游团队入住时,就能避免大量人员在前台扎堆办理入住手续的情形。

“苏证通”有何优点

旅馆业“人证合一”登记,便捷安全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电子身份认证也将给他们的出行提供便利。全国各地群众来扬后,注册认证后也能便捷使用。“外地游客来扬,手机上安装‘苏证通’APP,登记注册后生成电子身份证即能入住旅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夏红兵介绍,即使游客没有携带身份证件,也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借助“苏证通”的推广应用,全市旅馆业住宿登记的信息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对于城市治安管理来说,这是一项有力的举措。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部分旅游新业态的涌现,尤其是网约房、日租房、民宿客栈的出现,给旅馆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通过‘苏证通’以及智能门锁等手段实现人证核验、住宿登记,便于旅馆业管理,还能有效防范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夏红兵说。

“苏证通”前景如何

一部手机在手,这些证不用带

记者登录系统后发现,完成电子身份认证后,个人机动车驾驶证也在线同步生成。市民还可在“苏证通”系统中查询掌握高速路况。未来,“苏证通”还将覆盖居住证、行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网上认证。

“电子身份认证将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逐步实现实体身份证件的功能,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万能钥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夏红兵表示,该系统今后还将推广至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等行业。通讯员胡敏记者黄静

【解疑答惑】

“苏证通”安全吗?

“苏证通”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相比于其他认证系统,认证数据更加权威、认证方式更加可信、注册使用更加便捷、数据管理更加安全、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苏证通”对用户数据采取加密、脱敏技术进行比对、传输,所有数据不留存互联网,全部存储于政府专网专库,用户数据交互安全可靠。即使载有网上凭证的设备遗失,其他人也无法进行冒名认证操作,公民个人身份信息也不存在泄露的可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