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金融App监管逐步走向深水区 202款已通过备案
移动支付网 2020/10/29 20:21:01

10月2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第四批通过移动金融App备案的名单。据公示信息,第四批共61款App通过备案,涉及13家银行、2家支付机构、1家小贷、1家保险公司以及2家消费金融公司。

至此,共有202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负责人李健近日表示,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家金融机构在协会备案系统注册,填写拟申请备案的App信息超过1300余款。

从最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以及此次拟备案名单中可以看出,移动金融App备案正在逐渐推广至中小银行乃至农村信用社当中,并不断的由银行、支付机构拓展至小贷、保险等行业,但银行依旧为备案工作的主体。

对于中小型银行以及农村信用社来说,由于银行体量较小,科技人员数量与技术实力不能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在类似于App备案这样的工作上,很难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

据此前的报道,检测机构调查显示,高达94%的移动金融App在备案过程中进行了安全修复,平均修复漏洞和隐患4.25个,修复5个以上的App占比达41.79%;约90%的移动金融App完善了对个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规范,优化5项以上的App占比达47%。

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型银行受到的压力可能会大于大型商业银行。对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来说,移动金融App是名副其实的多方监管、严抓严打项目。随着整治行动与备案工作的持续进行,移动金融App监管逐步走向深水区。

由于我国移动金融App数量庞大且市场较为无序,注定了这是一场监管、金融机构、市场多方参与、多方合力的持久战。

未来移动金融App监管会如何发展?金融机构如何做好App的风险防控体系?11月3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0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大会”将在深圳举行。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信息安全技术总监李博文将以《移动金融App风险防控》为主题进行分享,解析移动金融App的安全形势,展望下一步安全技术工作。

李博文长期从事金融安全工作,参与金融科技系列标准制修订和金融科技创新安全研究工作。主持移动金融App风险监控相关工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