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移动金融App备案工作收官 414款通过备案!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12/31 17:47:36

12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此次名单共包含212款App,是目前为止数量最大的一批名单,比之前四批备案名单包含的App总数还要多,这也是2020年最后一批通过备案的App名单。

截至目前,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公布通过备案App共414款,其中绝大部分是银行App。在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中共有付费通、翼支付、合利宝三款第三方支付App。目前,共有十二家支付机构通过了App备案。

开店宝、易票联未进入正式名单

12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拟备案名单,进入公示。此次拟备案名单共包括169款App,包含合利宝、天翼电子商务、开店宝、易票联等第三方支付公司旗下多款App。

但是在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中并不包含开店宝、易票联旗下App,也就是说,在公示期结束之后,开店宝、易票联旗下App退出了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

另外,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付费通App并不在上期公布的拟备案名单中,但是出现在了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

大量中小型银行通过备案

在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中,银行App占比超92%,移动金融App备案正在逐渐推广至中小银行乃至农村信用社当中。目前,移动金融App备案工作已经开始向外逐步推广,参与备案机构进一步增加。

对于中小型银行以及农村信用社来说,由于银行体量较小,科技人员数量与技术实力不能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在类似于App备案这样的工作上,很难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

据此前的报道,检测机构调查显示,高达94%的移动金融App在备案过程中进行了安全修复,平均修复漏洞和隐患4.25个,修复5个以上的App占比达41.79%;约90%的移动金融App完善了对个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规范,优化5项以上的App占比达47%。

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型银行受到的压力可能会大于大型商业银行。

移动金融App监管体系成型

去年11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加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9〕237号)。根据237号文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去年12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金融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工作试点启动会议,开启了备受瞩目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

事实上,备案只是移动金融App治理监管体系一部分,这个体系另一部分:监测,却总是鲜有人提起。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备案主要在App相对静态时进行检测,关注的更多是App自身的组件、代码、数据。

在当前这个App版本快速迭代、安全攻击手段日益多样、风险漏洞不断出现的时代,光有备案不能满足安全需求,实时监测就显得十分重要。

除了备案、监测,移动金融App监管体系最后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发布。如果说备案是入口,那么发布就是出口。也就是很少有人关注的移动金融可信公共服务平台。

通过该平台,完成了移动金融App监管对市场投放的掌控,从而解决市场上移动金融App投放混乱的现状。

在这个体系当中,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平台、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监控平台、移动金融可信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开展监管工作的主要平台。通过这三个平台,监管机构连接了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市场,完成了移动金融App的“断直连”。

至此,专属于金融App的治理监管体系搭建完成,这也是2020年金融领域的大事件之一。以下是第五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