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音通“声纹+”方案荣获“金松奖”最佳金融科技安全奖
移动支付网 2021/3/10 12:01:59

近日,2020年度第七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结果出炉。本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以“抗疫”、金融数字化为切入点,从企业、产品、方案及案例等角度,秉持务实求真,公平公正的原则,全方位展示金融科技行业2020年创新成果。得意音通“声纹+”远程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凭借在金融科技、服务模式以及科技应用方面的创新和优势荣获“最佳金融科技安全奖”,是参与该奖项评选众多企业中的热度TOP1。获得该奖项的共有三家,另外两家是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和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

获奖评语:在无接触场景下如何进行身份认证是金融机构在开展线上业务无人工服务业务时常常碰到的难题。方案独有的声纹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在噪音鲁棒性、时变鲁棒性、防录音攻击以及用于真实意图检测的情感识别等方面都具有优秀的表现。在今年疫情情况下,给金融机构建立线上远程无监督的可信身份认证体系提供了优秀的解决方案。

2020年初,疫情蔓延,政府鼓励各行各业尽量“线上业务手机办”、优化和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和场景以及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建立线上远程无监督的可信身份认证体系,以避免人员集中、近距离接触导致疫情扩散。

在此大环境下,相比人脸、指纹识别,声纹识别更具多重安全性:声纹识别的应用具有不必集中、无需接触、不惧遮挡等特点,弥补了人脸识别受口罩遮挡影响以及指纹接触式认证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兼顾了生物特征认证的安全性和防止疫情传播的风险,是一种高安全、真意图、弱隐私、低成本的身份认证方式。

得意音通“声纹+”远程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利用声纹、语音以及动态密码等技术验证用户身份,可大幅提高金融领域交易和业务的安全性。该方案通过对动态密码语音中的密码内容及请求人身份的双重识别,实现对操作人身份合法性的双重验证。需要认证时,系统会随机产生一组动态码(如6位或8位数字)要求用户朗读,系统对用户读出的声音进行语音识别并将识别的内容与发出的动态码数字进行比对,同时系统对用户的发音进行声纹比对,两种认证手段都通过时才判断通过。

动态声纹密码身份认证系统架构与流程示意图

目前该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金融、公安、社保、政务等广泛的领域,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有温度的解决方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