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系统崩溃,影响大问题不大
移动支付网 2021/7/16 11:38:22

7月15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发生系统崩溃,无法正常办理业务,各大网点出现了断网的情况。有网友声称,出现了到账延迟的情况。

对此,建行回应媒体称,只有早上故障了20多分钟,现在已经恢复正常,早上出现的故障可能和系统更新有关。同时,系统升级还引发早上柜台业务出现故障。

作为国有大行之一,建行的系统崩溃可谓是引发了全民关注,似乎获得了此前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支付巨头宕机一般的国民“待遇”。

那么建行这事,后面会怎样呢?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规定,业务系统、网络系统发生故障,在4小时内难以恢复而影响对外营业的情况。才属于金融突发事件,建行半个小时内恢复系统,显然也不够“突发”,不够重大。

不过,在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又补了一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引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无法正常经营的事件。需2小时内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

虽然不是外在因素的灾害,考虑到建行体量之大,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是应该的,但从监管角度来看,可能不会是比较重大的事故。当然,对于建行自身,那可就是重大了,影响品牌公信力,内部问责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建行近几年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这一事件希望不会打击其数字化升级的信心。

2020年年报显示,建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104人,占总员工的3.51%;金融科技投入为221.0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5.38%,占营收的2.93%。

其金融科技战略方面,建行提出要C、B、G端共同推进:C端突围、B端赋能、G端连接,同时,建行更加强调其政务服务对生态圈打造的作用。建行帮助政府搭建互联网+政务平台,从而对外拓展服务生态方面,数据显示,建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亿,累计办理业务超过10亿笔,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

在网点转型方面,建行最值得称道的探索是“智慧政务+劳动者港湾+社区综合服务”的路径。在这样的服务体系下,建行将政务服务纳入网点标准服务体系,开办事项类型包括税务、社保、教育、交通等19大类;同时,建行向社会开放“劳动者港湾”1.42万个,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40亿人次,线上注册用户超过1040万,共建合作第三方机构数量达780个;创新“中心化+分布式”的网点生态运营模式,构建以网点为中心的社区生态圈,下沉服务重心融入网点周边社区生活,同步打造B站、汽车等网点主题生态场景,线上线下协同推动“金融+场景”商业模式的落地。

建行副行长张敏在业绩发布会上也介绍了其科技创新的方向,在科技创新体制优化方面,除了加大科技投入、人员引进之外,建行也组建了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同时,建行以技术和数据双轮驱动,向基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能力和服务客户能力,重构业务、数据和技术三大中台。总分行一体化研发平台促进分行研发供给能力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经营方面,总行大脑统一指挥,前中后台、总分行、母子公司高效协同的敏捷响应机制不断完善。

此外,监管层对金融数字化升级是非常支持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曾表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不过话说回来,建行系统崩溃事件,其他金融机构需引起重视,数字化升级也是需要确保稳定运营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