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不如出售?银联商务6000万卖这半张支付牌照
移动支付网 2021/9/3 16:55:22

近日,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披露,持牌支付机构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正在挂牌转让旗下子公司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银商”)55%股权,转让价格6059.35万元。按此价格计算,宁波银商总价刚过1个亿。

资料显示,宁波银商当前共两位股东,分别为银联商务(持股比例60%)和宁波市银行卡服务中心(持股比例40%)。宁波银商成立于2006年1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银行卡收单、银行卡专业化服务、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设计、制作、销售自产产品等。宁波银商持有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资质为银行卡收单,但覆盖范围仅限于宁波市,牌照有效期至2021年12月21日。

这次交易项目还披露了宁波银商2020年度审计报告及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

2020年,宁波银商实现营收2921.16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3万元,净利润仅有1.93万元。总资产为1.02亿元,总负债为3306.5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919.16万元。

2021年上半年,宁波银商实现营收1030.13万元,实现利润总额309.5万元,净利润为263.08万元。总资产为9759.53万元,较去年末减少4.6%,总负债为2577.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披露内容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后,宁波银商将需要进行企业名称变更,名称中将不得再含有“银联”字样。

公开资料显示,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从交易量来看,根据Nilson Report历年发布的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银联商务自2013年度以来连续七年收单交易金额排名榜首,自2017年度以来连续三年收单交易笔数排名榜首。截至2020年6月末,银联商务累计服务包括大中型、知名企业在内的各类商户数量超过1800万家,累计铺设终端超过2900万台,实体服务网络覆盖中国大陆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港澳地区,并拓展至96%的县域。

毫无疑问,银联商务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第三方收单机构。

在今年第一批支付牌照的二次续展中,银联商务旗下三家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将与其开展整合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三家支付机构,银联商务至少还与6家支付机构存在股权关系。在全部关联的支付公司中,银联商务对其中7家有控股地位,这次挂牌转让的宁波银商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关联的支付机构众多,因此在后续续展中,不排除银联商务还会有整合的操作。然而相比于整合,“出售”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2020年8月27日,中金公司与银联商务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2020年8月27日向上海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不久后,上海证监局便公布了银联商务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

2020年12月15日,上海证监局披露,银联商务已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中金公司在总结报告中表示,辅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达到了辅导计划的目标要求。这意味着银联商务已具备发行上市基本条件,距离登陆科创板又近一步。

不过进入2021年后,监管层对科创板注册制上市审核的态度似乎又有了微妙的变化。根据《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1年4月修订)》等文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将被限制在在科创板上市。这一大环境的变化,也许会成为银联商务登陆科创板的“绊脚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