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副总裁包塔:数字人民币美团单车试点已形成良性循环
移动支付网 2021/11/3 17:45:00

“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用户,选择绿色出行的频次比普通用户平均高出8.14%”,今日,美团副总裁包塔在参加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透露,美团上线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累计有超过1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并积极使用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这证明数字人民币在实现碳减排等社会价值上同样有着独特的创新意义”。

今年9月,美团围绕出行场景上线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该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首个面向全量用户开放的无门槛、不摇号、不抽签的普惠性活动。凡试点地区的用户,均可通过使用美团App绿色骑行,领取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

据包塔介绍,该试点活动上线第一个月,已经吸引超过100万美团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这些用户累计产生了889.96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以减少碳排放量约2400吨。“这些数据的背后,其实是绿色低碳生活在中国越来越高的公众参与度。低碳减排已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共识,是未来的主流消费趋势”。

美团平台的更多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趋势。包塔分享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自2017年美团外卖在业界率先推出“无需餐具”选项以来,累计超过9500万用户在下单时主动选择不需要餐具。其中,有用户的无需餐具外卖订单量达4200次。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该用户都选择环保,坚持自备餐具,以减少筷子、餐巾纸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互联网公司一定要满足用户对绿色低碳的期待”,包塔表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命题,我们选择把数字人民币当成破题切口。数字人民币作为一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创新、一种普惠的支付方式,其本身就是无纸化的绿色货币,大大节省了货币制造和流通成本。数字人民币技术和互联网场景的叠加发力,可以极大的释放环保能量,既能够为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推广创造条件,又能够实现数字人民币与“双碳”目标的有效协同。

“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应用为公众提供了更加绿色普惠的出行选择,而公众又把对数字人民币的热情转化为了更大的绿色出行动力。试点形成了特别好的良性循环”,包塔补充道。

据其透露,数字人民币美团单车试点是美团落地数字人民币低碳应用的第一步。“未来,美团还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沿着‘绿色普惠+消费场景’的方向,在外卖、酒旅等更多业务线进行低碳产品的设计和探索,实现用户、社会和企业的多赢局面”,包塔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