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城收快捷通支付牌照存变数
移动支付网 2021/12/8 11:09:30

12月4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商品城”)发布《关于拟收购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进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可能存在监管机构未受理机构转让的情况,将最后的转让期限延期至2022年6月30日。

《公告》显示,小商品城于2021年6月16日与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4.49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网络”)100%股权。小商品城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支付机构快捷通100%的股权。

《公告》显示,2021年12月31日(含本日)前,无论因任何原因相关监管机构仍未受理快捷通递交的本次交易有关的申请材料,则小商品城享有单方解除权,且其他各方无单方解除权。如小商品城单方解除协议的,转让方应退还已支付的对价款并支付相应8%/年的资金占用费。如继续履行且最终完成全部交割的,海尔网络按逾期天数和每日3万标准另行向受让方支付违约金。各方确认前述受理的认定以监管机构电子公文系统签收截图等具有同等证明效力的书面文件为准。

《公告》表明,各方一致同意将“最后期限日”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且若2022年6月30日(含本日)前,本次交易仍未完成第三期交割,则海尔网络或小商品城均享有单方解除权;但本次交易系由于一方原因导致未在最后期限日前发生第三期交割的,该方无权单方解除。一方行使解除权后,海尔网络应返还受让方已支付股权转让对价款及相应8%/年的资金占用费,且海尔网络和标的公司应就上述返还和支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本次交易最终完成全部交割的,海外网络同意给予小商品城一次性损失补偿500万元,小商品城有权直接在第三笔股权转让款中直接扣除。

也就是说,快捷通这张牌照,小商品城尚未落袋,存在监管机构不同意转让的风险,所以双方同意将转让的最终截止时间推迟到2022年6月30日。如果收购不成功,海尔网络退还相关款项给小商品城。

据了解,快捷通于2013年7月成功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Z2024733000013)正式成为获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2018年7月成功续展,支付业务许可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快捷通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中的互联网支付业务。

据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将获得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为chinagoods平台打通支付通路、降低支付成本、提升客户交易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小商品城所服务的大批外贸商户正在经历“冻卡潮”。

2020年年末开始,义乌外贸商户账户出现大量冻结的情况,影响了外贸生意正常进行,当地的经济遭受重大打击,当地公安甚至向全国公安发布了公开信,让其他地方的公安,谨慎冻卡。义乌冻卡的直接原因是,商户账户收取了不法资金。但背后原因是,义乌外贸商户在与亚非拉小国做生意时,当地人没有足够外汇,或者某些国家本身就在国际金融打击范畴,不能通过正常的资金入账,于是买方会通过地下钱庄对敲的方式,支付给义乌外贸商户。

小商品城通过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进而获取跨境外汇、跨境人民币资质,或一定程度上解决冻卡难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