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执行,微信对扫码点餐有新要求
移动支付网 2021/12/20 18:20:00

扫码点餐将不能强制要求关注公众号了。

近日,微信向开发者推送了关于自查"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平台提醒开发者自查是否存在“扫码点餐强制公众号”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点餐体验。平台将于2022年1月17日开始对此类问题进行核查,违规的公众号将被限制二维码打开公众号能力。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将持续关注进展,听取消费者反馈,并组织开展相关消费调查。

流量、粉丝生意一直是支付行业的一个隐性收入点。在微信支付刚刚崛起之时,微信支付在支付后可以自动关注公众号,为了吸引粉丝,商户更有意愿推荐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另一方面,支付服务商也通过该功能,为诸多账号吸引了大量粉丝,甚至出现了倒卖公众号粉丝的现象。到2018年年底,微信封停了大量违规公众号账户,并且整治粉丝买卖情况。

但无论如何,引导消费者关注公众号,一直都是商家追求的营销目标。利用公众号信息推送、消息提醒等各类服务,吸引回头客。当下的扫码点餐也大多需要消费者关注公众号,达到公众号增粉目的,此外,开发票、领券等一系列交互动作有许多是引导消费者关注公众号。现在节假日前众多的公众号营销提醒,也使得许多消费者不厌其烦,对公众号强制关注功能的抵触情绪日渐高涨。

今年,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相继落地,以最小必要为原则进行数据收集已经成为法律守护的数字化服务准则。许多支付服务商也推出了无需关注公众号、不需要授权等简单易用的扫码点餐方案。

不过扫码点餐依旧是商户最简单也是最实用的数字化需求之一,可以大大提升商户的经营效率,今年年中,支付宝还对其扫码点餐立减活动进行升级,增加扫码点餐补贴力度。在合规合法之下推行扫码点餐,支付服务商们依旧拥有不错的市场机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