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网金部总经理姜俊:银行要把金融级的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
移动支付网 2021/12/21 15:28:19

12月16日,在“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暨2021智慧金融峰会”上,建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姜俊介绍了建行技术能力在住房租赁、智慧政务、消费扶贫、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姜俊表示,当前,我们已经身处数字经济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不断成熟,不仅仅改变了效率、提升了效能,更多是从商业模式上改变着各行各业,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产生了一些底层逻辑上的颠覆和变化。

从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远,应该说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国内,商业银行如何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更好地融合,可以说是商业银行目前应该重点关注并且期待能够解决的问题。

建行在新金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

比如,在住房租赁方面,建行用科技的力量,为政府搭建了住房租赁相应的管理平台。到目前为止,建行已经为近3800万的个人房东和租户提供了阳光交易平台,房源超过1000万套,进行了验真、核验。这些房源都成为可信的、可长租的、保质的房源,部署在手机银行上,推向C端用户。

近两年建行每年在IT上的投入都在200亿左右,这样的持续投入,帮助建行沉淀了金融级的行业领先的科技能力。

在此基础上,近些年,建行将金融级的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以云南为例,在云南,建行打造了“一部手机办事通”为基础的整个智慧政务的平台。老百姓身份证丢了,在线上完成身份识别后,就可以将身份证寄送。这背后是建行的IT架构能力、数据治理能力以及一系列的数据应用能力。

目前,建行已经和28个省建立了智慧政务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建行将智慧政务的能力数字化、线上化,并部署到手机银行、营业大厅,更多地用银行的触点、连接,将政府的服务提供给老百姓,这也是商业银行基于金融科技的能力跨界向外赋能的一个案例。这些能力又倒过来回归到商业银行自身的渠道体系、网络体系,从而赋能客户,形成良性循环。

再如,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可以说消费扶贫都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建行在做好产业扶贫、东西融合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消费扶贫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比如电商扶贫近几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行通过线上渠道,将各个地区的扶贫商品引流给建行7亿的金融级客户。

从数据看,建行的扶贫兴农交易额已突破了168个亿,帮助超过50个央企、部委以及地方政府把各个地区对口扶贫区域的商品放到了建行线上的电商平台,与建行的客户连接,形成协同效应。也就是说,建行一方面在做消费扶贫,同时搭建平台,连接建行客户和不同的社会主体、以及所对应的帮扶主体。同时,建行将电商扶贫与员工福利解决方案结合,当企业、我们的客户想给员工发放福利的时候,可以建行的线上电商平台向员工发放电子提货券。

再如普惠金融。近一年来,建行基于对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应用,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普惠金融产品,依托手机银行,客户不用出门,可以在家获得秒申请、秒审批、秒放款的普惠金融服务,随用随借、随借随还。目前,建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将近2万亿,背后是对自身能力的整合,对风险能力的识别,更是对流程的重塑和再造。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建行已经把基于普惠金融的风险管理能力固化在系统上,固化在产品上,把普惠金融所对应的风控产品,已经输出到将近1000个金融机构,背后是把我们的能力向社会输出,希望提高整个社会实现普惠金融的能力。同时,这也是在搭建一种风险共治的生态,因为毕竟当风险来临的时候,很难有某一两个机构能够独善其身,建行期望能够用开放共享的理念来提升全社会的风险管理能力。

最后,姜俊分享建行在数字化改变银行作业模式方面的一些创新。建行手机银行有一个“云宠物”的小游戏,在这个养成类的小游戏背后,是建行作业流程再造的一个实践。其业务模式很简单,现在建行所有的网点已经基于数字化技术实现了业务受理,业务受理之后,一线的柜员将凭证扫描、上传,传输到后台的业务处理中心集中进行处理,对所有的结构化的凭证进行解构,将金额、日期、要素切片出来,单独进行流程化的操作。

目前,建行不仅在业务运营中心集中处理这些业务,还把这些任务包装成了小游戏,布放到了手机银行。所以,用户在建行手机银行上打开“云宠物”小游戏,不仅仅是在养一个电子宠物,其实已经参与到建行整个业务的处理过程中。基于此,建行可以给客户更多的回馈和激励。建行已经将这种模式大规模地应用到了扶贫领域,在陕西安康,当地的农民不再需要出门打工,只要有电脑,就可以在线上参与建行整个业务运营的各种环节,实现了价值创造、脱贫。这可以说是一种新的社会众包模式下的扶贫模式,也是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