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金融“十四五”规划:数字货币、移动支付、监管科技等金融科技在列
移动支付网 2022/1/19 15:01:43

近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对深圳未来几年金融业的发展目标、措施等进行规划。

规划指出,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底层技术迅速迭代创新,金融科技成为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城市竞相布局的战略“风口”,驱动金融产业发生颠覆性变革,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从国内环境来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建设的金融专业市场快速发展,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创新,金融对外开放全面扩大,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全面构建。

因此,金融科技相关目标是规划的重要部分。规划提出,到2025年,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加快完善,落地5家以上国家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平台,获得认证的“深港澳金融科技师”约1000人,纳入“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的上市公司达到25家。

此外,规划强调,到2025年,深圳将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着力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在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上,规划指出,要营造一流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环境,集聚一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基础平台和优秀人才,培育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着力突破一批金融科技前沿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一批高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形成一批安全效率并重、国际国内通行的金融科技业务标准,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金融科技中心。

规划从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一是推动金融科技技术创新 。支持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底层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形成一批领先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成果,打造国际金融科技前沿创新高地。支持有实力的机构主持或参与制定金融科技重点算法、核心逻辑、基础技术等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争取核心技术领域行业标准的话语权。支持高校院所建设一批紧跟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研究基地,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投入,全面强化金融科技研究的理论支撑。着力培育引入一批技术创新型标杆企业,鼓励金融科技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

二是培育金融科技龙头机构。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孵化机制,加快培育金融科技龙头机构和产业链,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吸引更多国内外的科技企业与产业资本集聚,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团队、科研项目、教育培训、创新大赛落地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产业集团、科技企业在深圳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专营机构,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丰富金融科技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鼓励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以定制方式合作开展金融科技研发,共同推进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高水平建设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等专业园区,加大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引进力度,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地。

三是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支持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客户营销、业务交易、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支持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合规风控水平;鼓励运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工具,完善民营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数据管理等关键环节,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在深圳落地,稳妥推进金融业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应用新技术,探索实现安全和发展“双赢” 的金融科技风险防控和创新体系。支持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等功能,不断丰富业务场景。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加强跨行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支持金融科技项目在医疗、交通、社区等城市服务领域应用推广。

四是营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制定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积极营造促进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发挥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等机制作用,推动规范各类金融科技活动,强化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与伦理规范,加强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研究整合现有国际金融博览会、金融科技全球峰会、金融科技发展论坛等平台,高水平举办“全球金融科技节”,打造深圳金融科技的高端品牌。探索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深化金融科技产业对接和国际资本对接。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的平台作用,探索制定行业标准、技术标准。加强金融大数据的战略规划和统筹部署,充分释放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金融资源的核心价值。加大力度实施推进“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支持举办金融科技夏令营、人才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打造金融科技人才高地。

在数字货币研究、移动支付创新应用上,规划称,将充分发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平台作用,推动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加快突破与数字货币钱包相关的移动支付和终端安全等关键技术,前瞻布局新一代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不断丰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争取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合作和跨境使用。

此外,在金融科技之外,监管科技、以及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如何推进跨境金融的创新监管等,也是规划关注的重点。

率先试点跨境金融创新“沙盒监管”

监管科技方面,强化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技防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持续优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聚焦风险重点环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重大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平台。持续改进金融监管框架,丰富监管工具和数据模型,通过持续性、动态化的评估优化,提高风险精准识别能力,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支持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合规科技、风控科技创新应用。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

规划也提出,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争取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健全与港澳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在前海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率先试点跨境金融创新“沙盒监管”管理模式,建设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机制,深入推进与港澳在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高跨境金融风险预警防范能力。深入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完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分析和管理框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保障外汇市场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基础上,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