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副行长将离任,招行田惠宇被查,支付报告发布
移动支付网 2022/4/24 17:30:42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5部门:持续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

4月20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明确,持续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广农村金融机构央行账户业务线上办理渠道及资金归集服务,推进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向县域农村地区下沉。

《2021年度第三方支付罚单统计与分析报告》发布

近日,移动支付网发布《2021年度第三方支付罚单统计与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行政处罚记录共50条,分布于39家不同的支付机构中。

总体来看,随着行业整顿深入,2021年支付机构罚单数量、金额整体趋势已有明显回落。特别是在罚单数量方面,已连续4年下降。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将离任

4月20日,据天津日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刘桂平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

刘桂平于2020年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查

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8日,招行在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同意免去田惠宇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同时,同意由该行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主持招行工作。

中办、国办:加强金融行业监管,管控新型洗钱通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要求,加强金融行业监管,及时发现、管控新型洗钱通道。

支付宝余额将不能直接转入网商银行

4月19日消息,网商银行于日前发布“网商银行Ⅱ类账户相关业务调整及福利金升级公告”,对网商银行Ⅱ类户入金规则进行调整。

自2022年4月21日起,网商银行将逐步暂停支付宝提现或转入网商银行Ⅱ类户相关业务,同时网商银行Ⅱ类户将仅支持本人绑定银行账户转入。

富友支付两大法宝助力社区团购

有时为了完成一次团购,团长要付出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即使团长已经非常细心,手工统计也难免不出错,收款也有可能出现少单漏单的情况。

为减轻小区团长的工作量,富友支付将旗下两款产品:缴费通、掌中宝进行了升级迭代,以满足团长与商家们的需求。缴费通原本是针对物业、教培等行业推出的收款小程序,掌中宝则是为商家提供的同时线上线下的收银软件。

超盟金服收款5月31日停止服务

4月20日,支付服务商超盟金服发布公告,由于公司业务升级,原超盟金服产品收款服务预计将在5月31日停止,需更换为收钱吧App及收款产品即可继续正常使用收款服务。

2020年超盟金服出现运营问题,陆续出现多起合同纠纷以及劳动争议案件。在2021年4月,超盟金服还因多个案件,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列为执行人。业界传闻,收钱吧已经入股超盟金服,并逐渐吸纳后者原有商户。

蚂蚁集团再收购东南亚支付平台

作为“明天的业务”,蚂蚁集团全球化战略迎来最新进展。

4月18日,蚂蚁集团宣布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已与全球支付平台2C2P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其Alipay+全球跨境移动支付技术解决方案,向前再进一步。

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支持商户达58个

通过子钱包推送,数字人民币可以链接、支持更多商户,应用场景不断得到完善。

目前,数字人民币App上支持子钱包推送的商户(App应用)多达58个,涵盖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电商购物、在线视频等场景。

第24批31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4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二十四批)》,共31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星驿付、杉德河马付PRO、华为钱包、银钱包等多款支付App在列。

刷脸支付新突破,奥比中光发布新产品

4月22日,奥比中光举办“无畏强光,看懂世界”线上XR发布会,正式发布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D-Light。

凭借这一创新突破,奥比中光一举弥补了行业在户外强光这一关键应用场景下的技术缺失,推动3D结构光技术赋能刷脸支付全场景。

城银清算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新进展

近日,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吕罡在《中国金融杂志》发文,针对城银清算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发展进行了介绍。

截至2022年3月中旬,已有129家银行(107家城商行,16家民营银行和6家外资银行)确认通过城银清算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11家城商行已投产上线。

多家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余额智能管理

数字人民币具有“不计付利息”的特点,这也注定了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对于用户很大程度上只是零售小额的使用需求,而无法满足长期大额持有的理财需求。

针对这一特点,目前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在其自有的手机银行App内推出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余额智能管理功能,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自动存入银行账户。

央行:督促平台企业赋能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

通知要求,督促平台企业规范开展与金融机构业务合作,赋能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覆盖面。

招商银行App数字人民币钱包专区上线

4月15日,招商银行App更新了10.2.0版本,数字人民币钱包专区上线,支持数字人民币兑换、支付、转钱、红包、查询等功能。

三家村镇行出现存款提现困难

4月18日起,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三家村镇银行的互联网存款出现提现困难。

4月21日,警方接线员称,银行内部存在一些问题,警方正在调查,所以关闭了所有线上交易平台。处于保密,暂时没有立案。

美国议员敦促Visa、万事达卡取消手续费涨价计划

据外媒报道,Visa、万事达卡在本月提高了美国许多大型商户的信用卡支付手续费。对此,美多个议员表示,敦促Visa和万事达卡取消信用卡手续费涨价计划。

理由是,调涨费用最终将影响到已经在艰难应对高通胀的消费者。

FIS发布全球支付报告

FIS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支付方式偏好继续由现金和信用卡向数字钱包转移,从线上和销售点(POS)总交易额来看,数字钱包目前是全球主流支付方式,该报告预计,至2025年,这一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报告分析了全球41个特定的国家/地区现有和未来的支付趋势。

已有12个国家的52个外国组织加入俄罗斯建立的支付系统

4月18日,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已有来自12个国家的52个外国组织加入了俄罗斯建立的类似SWIFT的系统。

苹果发布Apple Card最新宣传片

据MacRumors报道,苹果近日分享了一个专注于Apple Card的新视频,强调了无卡支付选项的便利性和简单的注册流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