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支付终端企业年报:为数字人民币,升级原产品+布局新产品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5/12 10:59:19

近期,多家支付终端企业发布2021年报,新大陆、新国都、升腾、优博讯、天喻信息、证通电子等均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同样走在行业前列的百富则未透露具体信息。

作为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在未来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部署,不仅推动系统服务商相关技术的升级,也带动支付终端市场的需求,传统支付终端设备迭代升级为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智能终端产品,具备广阔的替换空间,将撬动巨大的增量市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支付终端企业除了改造升级原有终端产品,同时也在布局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新产品。

新大陆:设立北京亚大数科公司加强数字人民币业务战略卡位

新大陆以建设与推广数字人民币、可信数字身份等数字中国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展方向。

报告期内,新大陆投资设立北京亚大数科公司,以加强自身在数字人民币业务上的战略卡位。

报告显示,新大陆参与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协助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开展终端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制定,为多家银行完成受理终端的改造升级和试点城市的落地使用。目前,新大陆全系列智能POS均具备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

2021年,新大陆开展数字货币平台的研发工作,该平台可基于特定场景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报告期末,该项目处于研究阶段。

2022年,新大陆参与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全场景建设。作为唯一的总行级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系统建设外包服务商及核心智能POS提供商,新大陆配合建设北京冬奥会上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实现银行受理端、商户服务端以及个人消费端三个维度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系统全覆盖。

在未来展望上,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新大陆将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从银行受理系统、商户支付终端以及商户运营三个层面出发,协助相关部门打造数字人民币城市样本,助力数字人民币全面推广,并通过智能合约等技术实现精准补贴、定向使用、专款专用等功能。

新国都:持续推进与银行的合作,探索开发硬钱包产品

新国都将数字人民币计入创新业务,2021年推进与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活动和技术服务方面的合作。目前已完成部分机构前期的技术联调和系统测试,并配合银行进行商户端的受理终端改造、双离线试点改造及场景落地等推广服务,已在北京冬奥会等场景中进行应用,并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的生态建设。

同时,新国都探索开发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目前已完成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

在未来展望上,新国都认为,围绕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可为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及相关机构创造新的业务增量,包括硬件替换、软件迭代、收单服务等。

升腾:全系产品支持数字人民币

支付终端企业升腾是上市企业星网锐捷子公司,主要负责网络终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星网锐捷年报显示,2021年升腾营业收入14.69亿元,净利润0.56亿元。

星网锐捷透露,升腾已实现全系产品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并参与各大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发及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推出了首款搭载开源鸿蒙操作系统的智能支付终端。

优博讯:智能POS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实现在各个试点地区落地

2021年,优博讯坚持技术引领战略,在数字人民币等领域投入较大,持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及加快推出速度。

报告期内,优博讯配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各大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发和应用,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应用场景设计与落地工作,根据具体应用场景推出定制化的软硬件产品。

目前,优博讯全系列智能POS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并实现产品在各个试点地区的落地使用。

另外,优博讯开发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协助银行进行商户端双离线试点改造。

2022年度经营计划中,优博讯将聚焦数字人民币等方面的前沿技术及相关软硬件产品研发,推进技术在产品上的应用。

天喻信息:基于硬件的高性能数字人民币应用开发支出超千万元

天喻信息金融行业业务主要为金融IC卡和数字人民币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在智能支付终端业务上,天喻信息正布局行业商用终端及数字人民币终端市场。

受综合因素影响,天喻信息金融IC卡及智能支付终端产品业绩下滑。同时,正加大数字人民币等新业务的研发投入,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相关项目。

天喻信息自主研发的跨平台开放架构的阙石操作系统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可用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

天喻信息正建设基于硬件的高性能数字人民币应用开发项目,该项目可为业务发展提供丰富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及硬件、应用产品。其开放式操作系统已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检测认证和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EAL4+认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载体产品已通过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的对接联调工作。报告期末,该项目完成进度65%。

年报显示,基于硬件的高性能数字人民币应用开发项目支出11298321.36元。

2022年,天喻信息将强化与银行及第三方机构的合作,抢占数字人民币业务市场先机,并以数字人民币等技术赋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证通电子:数字人民币相关研发成果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目获深圳市科创委资助

报告期内,证通电子引进数字人民币等新科技赋能金融行业转型,推动相关产品和服务升级。其坚定“终端+应用+服务开发”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方向,推进在数字货币等创新项目上的战略布局和关键研发工作。

证通电子推出首款基于OpenHarmony 3.1系统的金融服务终端ZT8669样机,该产品集成全场景支付能力,支持数字人民币、银行卡、存折、扫码、刷脸等,实现支付+行业的业务拓展创新。

在数字货币项目研发上,证通电子重在加强团队、技术及产品的储备。报告期内,证通电子继续围绕数字货币加密算法、数字钱包设备及其应用、数字货币支付模组及支付设备、数字货币收单设备等关键领域开展一套完整的数字货币安全支付方案研究工作,完成智能POS、扫码设备全系列产品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对接的应用开发,成功落地两家商户试点应用。

在2021年研发投入中,证通电子有两个数字人民币相关的主要项目。

数字人民币支付相关软硬件研发。该项目基于数字人民币研发创新型产品,研究适用软钱包、硬钱包的数字货币管理平台及多类数字货币收款终端产品,探索开发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报告期末,已完成数字货币机构对接平台、软钱包App、硬钱包(卡片和App)、收单设备(支持软硬钱包)等多个模块的研发。

证通电子表示,已提交该项目相关研发成果的发明专利申请,目前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数字货币介质领取终端产品研发。该终端可实现数字货币与实体介质便捷兑换领取。用户确认身份后,进行一系列自主操作即可在终端上领取数字货币可视卡。报告显示,该项目正持续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证通电子“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智能支付终端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得深圳市科创委2021年技术攻关面上项目的资助。

在未来展望上,证通电子将抓住数字货币等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应用场景创新和落地,探索更多金融科技增值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