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将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 速汇金涉足稳定币 SWIFT拉黑俄最大银行
移动支付网 2022/6/6 11:12:40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速汇金计划推出基于Stellar的稳定币汇款平台

5月30日消息,跨境支付巨头速汇金(MoneyGram)正试图扩大数字货币的采用,计划将推出基于Stellar的稳定币汇款平台。据悉,速汇金正准备与Stellar区块链合作推出一项服务,该服务将支持用户进行稳定币汇款及稳定币与硬通货之间的兑换。速汇金首席执行官Alex Holmes表示,速汇金正试图成为从加密世界到法定世界的桥梁。一旦该服务全面启动,在Stellar区块链上拥有数字钱包的用户将能够将其持有的资产转换为Circle网络金融的USDC稳定币,然后可以通过速汇金的网络兑现。

连连国际牵手新诤信

5月26日,连连国际宣布与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诤信”)达成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就为连连用户提供知识产权侵权检测及监控、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纠纷、诉讼处理等服务方面展开合作,希望通过提供多链路、多层面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帮助跨境电商卖家摆脱“知识产权”困境。

外汇局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新增9省市

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拓展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2018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外债便利化试点,允许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不受净资产规模较小的限制。此后,国家外汇管理局逐步将该试点范围扩大至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广东及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9个省(市),并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园区的外债便利化水平。试点政策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加研发投入、推动技术进步,有力促进了试点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

万事达卡CEO:5年内SWIFT可能将不复存在

近日,万事达卡首席执行官Michael Miebach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一个由全球区块链商业委员会发起的小组讨论时表示,随着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的普及,5年内SWIFT可能将不复存在。

参与小组讨论的成员还包括数字美元项目执行董事Jennifer Lassiter、Digital Asset首席执行官Yuval Rooz、埃森哲董事、数字美元项目联合创始人David Treat以及国际清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Jon Frost。他们都同意SWIFT将在5年内继续存在。

随后万事达卡发言人进一步补充道:“Miebach只是在强化此前关于SWIFT的说法——他们的业务在继续发展,其现在的形式在未来会发生变化。他们正在增加更多的功能,而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系统。”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5家间接参与者

2022年5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5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1家,境外14家。

截至2022年5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22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6家,间接参与者1246家。

间接参与者中,亚洲952家(境内545家),欧洲180家,非洲45家,北美洲29家,大洋洲23家,南美洲17家,覆盖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

香港正探讨加强“先买后付”的消费者权益保障

针对「先买后付」的电子消费模式,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有关服务在本港仍属起步阶段,部分平台会在用户有逾期付款的情况下,停止相关帐户,避免平台出现损失及用户出现债务滚大。他又说,现行有关保障消费者及促进谨慎借贷的措施,亦适用于「先买后付」的服务。

许正宇又表示,当局近日已与消委会展开商讨,加强消费者在「先买后付」的了解及保障;金管局在规管银行的层面,亦将研究相关指引,今年内推出;投委会将持续加强用家的保障及教育,令相关市场有序发展。

央行李斌: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将是工作重点

6月2日,央行、国家外汇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常会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其中涉及跨境人民币业务。

谈到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央行宏观审慎局局长李斌透露,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强化对外贸外资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是工作重点。

“我们将继续以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加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政策,稳步扩大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研究优化人民币结算企业重点监管名单制度;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企业提供涵盖人民币贸易融资、结算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李斌表示。

Visa最新调查:越南76%消费者已使用电子钱包

6月1日上午,全球知名支付技术公司Visa举行在线研讨会,公布其对越南消费者支付态度的最新调查。

该调查已对1000名兼职、全职的越南消费者等进行线上采访。结果显示,越南消费者支付习惯出现明显改变,尽快接收一系列数字技术支付方式。调查还指出,目前65%消费者的钱包里现金较少;32%受访者表示,疫情后他们将停止使用现金。与此同时,无现金支付方式大大增加;目前,76%消费者已使用电子钱包和82%已使用银行卡。

欧盟将把俄罗斯最大银行排除出SWIFT系统

法新社消息,由于俄乌冲突,欧盟国家领导人30日同意其针对俄罗斯的第六套制裁方案将包括一项措施,即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

越南国家石油集团推出Visa卡自助支付方式

5月31日在河内,全球领先电子支付技术公司Visa与越南国家石油集团(Petrolimex)配合,在全国Petrolimex旗下的加油站实施Visa卡自助支付。在该项目中,Petrolimex使用了先进的POS设备。客户只需自助通过触摸支付即可。

菲律宾加密钱包Paytaca完成750万比索种子轮融资菲律宾加密钱包Paytaca宣布通过非托管众筹平台Flipstarter成功募集到一笔750万比索的pre-seed轮融资,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emar透露,Paytaca即将推出一款非托管移动钱包,并采用比特币现金(BCH)作为主要加密货币来支持小额支付交易,推动BCH成为商家的支付选项。未来,Paytaca还计划将这款钱包设计为一个‘超级应用程序’,纳入食品配送、出租车叫车等聚合服务,以及账单支付和移动充值等服务,同时促进Token Swap和DeFi服务访问。

泰国不会立即推出央行数字货币

2021年年底,泰国政府宣布计划使用国家数字货币取代现金。然而在最近的一份报道中,泰国央行行长却表示,对泰国当前的零售银行网络运营状况非常满意,他认为不必立刻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他补充道,泰国仍旧会在2022年第四季度针对CBDC进行一些测试,主要集中测试提款、存款和资金转账等功能,规模不会很大。

印度储备银行将采用“分级方法”推出数字卢比

根据5月27日发布的年度报告,印度储备银行(RBI)将采用“分级方法”推出该国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RBI还表示,它正在探索在印度引入数字卢比的利弊。

报告详细阐述道,“CBDC的设计需要符合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以及货币和支付系统的有效运作。同时,储备银行建议采用分级的方式来引入CBDC,通过概念验证、试点和启动等阶段逐步进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