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支付机构重庆通卡董事长刘成友被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小P移动支付网2022/7/27 17:58:36

据重庆市渝中区纪委监委消息,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通卡”)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重庆通卡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交投”),持股比例为95.42%,二股东为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重庆交投全资孙公司),持股比例为4.58%。

重庆交投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国资委,主要负责重庆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包含公交、轨道、枢纽、铁路等不同板块。作为重庆交投旗子公司,重庆通卡在划分上属于国有企业,其负责人自然也为国企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通卡成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重庆通卡于2003年开始发卡,2005年成为重庆市政府授权的“城市一卡通”运营企业,2006年成为重庆市政府挂牌的公交线路票务结算中心。2010年重庆通卡进行重组,整合重庆轨道交通IC卡业务,实现对重庆城市公共交通应用的全覆盖,并成为重庆市政府通过市财政购买交通服务的数据统计中心。

2012年,重庆通卡正式获发支付牌照,获准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今年6月,重庆通卡顺利通过支付牌照的二次续展。在人民银行行政处罚记录上,重庆通卡只于2015年12月被罚3万元。

在主营业务方面,重庆通卡主要以“宜居畅通卡”为载体,为重庆交投下属交通运营企业和重庆周边区县的交通运营服务主体提供统一的交通票务支付结算服务。此外,重庆通卡还服务于重庆本地大型企业、高校、公业园区、社区等,提供一系列基于智能IC卡管理服务方案。

受合规压力、政策因素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预付卡行业发展每况愈下,地方性机构尤为如此,“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似乎成为该行业的常态。纵观目前68家退场的支付机构,大部分均为地方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而一些在地方拥有特定行业资源的国有预付卡企业,或许会成为该细分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目前,重庆通卡是重庆地区最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