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厂商半年报:数字人民币将推动受理端持续更新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2/9/5 9:42:01

近日,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其中数字人民币生态中的硬件设备厂商们,其是最早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与研发的企业,移动支付网就其中部分厂商半年报关于数字人民币的部分进行整理汇集。

新大陆:将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新大陆半年报显示,其作为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为多家商业银行完成受理终端的改造升级和试点城市的落地使用。

特别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新大陆作为唯一的总行级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系统建设外包服务商及核心智能POS提供商,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建设,并获得总行级嘉奖。

在行业伙伴合作中,新大陆持续深化与多家银行开展商户联合收单业务和营销补贴活动,目前已与6家银行总行和超30家分行展开合作,特别在数字人民币建设中,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进行数字人民币相关系统对接,落地园区、旅游景点、展会等多个场景,实现了基于数字人民币的联合运营模式。

2022年下半年,新大陆将积极协同产业生态合作方,共同参与到数字人民币的法理研究、标准制定、生态构建,联合产学研各方为标准制定积累智库;同时新大陆也将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基于行业领先的智能金融支付终端、总行级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建设能力、超千万商户的第三方支付运营服务平台为核心能力,持续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以消费券发放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推广举措为抓手,把握智能合约应用的发展契机,全面参与到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建设下沉工作。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2021年新大陆设立了亚大数科公司,专注数字人民币的生态建设支撑及运营服务,并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配套设施的建设及运营推广中积极贡献力量。

新国都:积极进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开发

新国都半年报显示,其专注于电子支付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创新,随着国家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积极推进与银行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活动和技术服务领域方面的合作。

目前新国都已完成部分机构前期的技术联调和系统测试,并配合银行机构进一步协助商户端的受理终端改造、双离线试点改造及场景落地等推广服务,已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线下消费场景中实现应用,并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的生态建设。同时,其积极进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开发,目前已完成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未来,新国都也将紧随行业发展,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生态下新的商业模式。

新国都8月24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其积极推进与银行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活动和技术服务领域方面的合作,已完成部分机构的技术联调和系统测试。但是,目前涉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的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证通电子:完成了全系列产品与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对接

证通电子半年报显示,在数字货币项目的研发上,紧跟国家数字货币的推进节奏,加强团队、技术及产品的储备。

目前已推出首款搭载OpenHarmony 3.1标准系统的金融服务终端产品ZT8669,并已通过兼容性测评,金融服务终端ZT8669创新集成了全场景支付能力(银行卡、存折、扫码、刷脸、数字人民币等),实现了支付+行业的业务拓展创新,采用模块化集成技术,针对不同行业配置不同的交互部件(社保卡、燃气卡、电费卡读卡器等),ZT8669基于影像系统,搭载AI、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结合业务流程再造,完善金融服务闭环生态,在规模经济产业形成“产供销贷”一体化,贯彻落实国务院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承载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使命。

其表示,已围绕数字货币加密算法、数字钱包设备及其应用、数字货币支付模组及支付设备、数字货币收单设备等关键领域开展一套完整的数字货币安全支付方案研究工作,完成了智能POS、扫码设备全系列产品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对接的应用开发,成功落地两家商户试点应用。证通电子已就相关研发成果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目前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优博讯:现有支付终端均支持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

优博讯半年报显示,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项目将采用鸿蒙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方案,在实现安全自主可控的同时,探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标准化解决方案。

2022年4月,优博讯获批承担了深圳市2022年“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攻关项目。

2020年以来,优博讯一直配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进行数字人民币受理终端规范制定方面的工作,长期以来,在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基于TEE和SE的金融安全技术、基于云端的金融风险管控、基于NFC和二维码的金融安全支付、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现有的智能移动支付终端均支持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在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中反馈良好。

神思电子:数字人民币支付模块已升级至5G版本

神思电子半年报显示,其积极进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开发,目前已完成部分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将紧随行业发展,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生态下新的商业模式。

其表示,数字人民币业务正在持续推进,试点城市的扩展带来了少量的新增业务;数字人民币支付模块已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升级至5G版本。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