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股份行手机银行用户和月活数梳理,“头部效应”越发明显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9/15 12:06:01

在强调“数字化转型”“移动金融”的当下,银行愈加重视手机银行的建设。近几年来,不仅国有银行提升手机银行的战略地位,强调将手机银行打造成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包括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其它众多银行也均在完善手机银行服务、优化用户体验。

银行整体客户数或决定自家手机银行的用户数,但也并非唯一的影响因素。功能完整与否、服务好坏等因素同样会对手机银行的用户数尤其是月活数造成影响。

此前,《银行科技研究社》统计了6家国有银行手机银行的用户数(详情见:6大行手机银行用户数和建设情况梳理,农行赶超建行),这次则统计一下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近2年的用户数。

招行、平安银行相对领先,各家之间数据差距非常明显

由于广发银行、恒丰银行只有年报,未发布半年报,且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在年报中未透露手机银行用户数,所以这三者没有数据或数据缺失较多。

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透露的数据比较笼统,因此也未计入表中。

中信银行为手机银行与动卡空间App合计月活跃用户。2021年6月末为2685.38万,2021年末为3022.83万户,2022年6月末为3014.84万户。

民生银行则是透露零售线上平台数据。2021年6月末,用户数8674.91万户,月活2269.15万户;2021年末,用户数9355.97万户,月活2634.35万户;2022年6月末,用户数9829.96万户,月活2492.75万户。

从表中可看出,不管是总用户数还是月活数,招商银行均最高,至今年6月底,总用户数近1.8亿户,最新月活数超6500万户。

如果将这一数据放到6大国有银行中,总用户数仍有一定差距,但月活数超过交行和邮储银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21年末,招商银行2022上半年的月活数有所下降。

平安银行则在两项数据中位列第二,至今年6月底,总用户数超1.4亿户,月活数超4800万户。

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在手机银行用户数上,可以说处在股份制银行第一阵营。

第二阵营则是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总用户数在4000万至7000万户之间,月活数则为一千多万户,其中浦发银行2022上半年增长较快,至今年6月底,月活数超2200万户。而光大银行今年上半年月活数下降明显,被浦发银行、兴业银行超越。

第三阵营则是华夏银行,总用户数为2000多万户,月活数在400万户左右。

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相对处于后面,总用户数不足500万户。其中月活数,浙商银行为110万户左右,恒丰银行则未透露数据。

可以发现,在股份制银行中,头部和尾部之间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那么,作为股份制银行的第一梯队,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在手机银行建设上的策略如何。

招行、平安银行手机银行建设:均强调生态打造

招商银行:上线超2700个小程序,升级“AI小招”

招商银行优化以“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为核心的智能服务网络,加强手机银行智能客服的AI服务能力和闭环服务能力。2021年,招商银行发布手机银行App 10.0版本。

招商银行App正打造生态。其升级“招财号”财富开放平台;截至2022年6月末,招商银行App开放API接口211个,累计上线小程序2701个,引入合作商户724家。

另外,招商银行App上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建设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服务能力覆盖全部341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和115个住房公积金分支机构,服务全国约1.64亿住房公积金缴存人。

招商银行App强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打造。推出“月月宝”“季季宝”“半年宝”在内的“多宝家族”理财服务;截至2022年6月末,零售客户98%的非现金业务可通过招商银行App办理。

同时,招商银行推进服务渠道融合以及加强智能服务能力。上线了智能财富助理“AI小招”,完善“人+数字化”的服务模式;可以在电话服务中唤起招商银行App小招客服,实现电话和文本服务互通。

针对特殊群体,招商银行App推出长辈版,升级无障碍模式语音播报功能。

此外,招商银行App也在进行一些尝试。比如2022年初发布《“碳寻2021”年度账单》活动,将低碳生活的主题、内容与用户过去一年的收支情况相结合,用户参与量近千万;通过招商银行App全程直播年度股东大会等。

平安银行:引入更多生态场景,上线碳账户平台

平安银行聚焦口袋银行App“金融+生活”线上流量平台布局,打造数字化经营的主门户。

平安银行重视客户运营和培养。2021年,口袋银行App借助“全城天天88,燃动8亿好礼”等大型营销活动及私域流量生态经营,强化线上流量运营,提升用户活跃度及粘度;聚焦长尾客户和未来客户培养,通过分客群、分场景精准触达经营,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平安银行同样强调生态打造。其打造开放银行小程序,并通过开放银行“权益百宝箱”,引入小程序权益服务,赋能客户经营,将合作方场景引入到口袋银行App;整合购车资源,通过口袋银行App向客户提供线上选车试驾服务。

平安银行上线个人碳账户。2022年5月,其在口袋银行App上线借信双卡碳账户平台“低碳家园”,至6月末已纳入17种绿色行为。用户可通过科学的碳减排核算模型累计个人碳资产,通过绿色行为获得绿色能量,进而兑换真树等绿色权益。

另外,口袋银行App上线抗疫专区频道,向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客户提供专属的产品、服务和活动;推广短信和电话号码验伪平台在客户端应用,支持在口袋银行App查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