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张青松首秀谈支付,网络安全法将修改,微信支付宝改规则
移动支付网 2022/9/19 11:07:06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首秀谈支付监管

9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履新以来首次对外进行宣讲,对支付监管进行了最新表态。

他表示,要落实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研究出台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规范平台企业支付业务,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进程,夯实监管法治基础。

央行科技司李伟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当代金融家》发表署名文章。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了金融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系统提出8大类28项重点任务,勾勒“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蓝图。

数研所穆长春谈数字人民币价值特征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分享了关于数字人民币价值特征法律问题的思考。

针对数字人民币价值特征、所有权转移、结算最终性等,穆长春在会上做了进一步详细解释。

央行发布信息科技外包评价相关标准

8月29日,央行发布《金融网络安全信息科技外包评价指标数据元》(JR/T 0254-2022)金融行业标准。

标准从基本情况、协议履行、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信息科技外包服务评价指标,并给出评价指标数据元定义,为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外包服务评价工作提供指导。

网信办将修改《网络安全法》

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于14日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提出,完善违反网络运行安全一般规定的法律责任制度,修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法律责任制度,调整网络信息安全法律责任制度,修改个人信息保护法律责任制度。

盘点支付在腾讯财报的历史表现

近日,腾讯公司发布2022年Q2财报。关于支付,降费让利措施成为其于本次腾讯财报的重点部分。

2013年8月,微信支付正式开通,从那以后支付从未缺席腾讯财报。以年度报告维度,腾讯在报告里记录了其支付业务发展变迁。而财报中显示的内容,多少展现了腾讯在支付业务上的脉动。

支付宝间连商家实行新认证

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发布《关于间连新进件商家身份认证标准升级的公告》,基于系统风控、用户资金安全方面的考虑,同时携手服务商伙伴更好地服务商家数字化升级,支付宝将升级进件间连商家身份信息识别和认证标准。

2022年9月15日起,新进件间连商家需按照新标准完成支付宝商家认证,以保障间连商家权益,完成后方可进行支付宝收款。

微信支付收款资金结算方式调整

9月8日,财付通发布《收款资金结算方式调整通知》,通知表示,基于合规要求,为保障收款资金安全,微信支付将调整收款资金结算方式,在10月24日生效。

对主体类型为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商户。修改收款资金自动提现规则、取消账户间转账能力,运营业务专款专用。

中止续展后瀚银支付迎重大人事调整

9月4日,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原董事长唐群卿、董事汤勇退出,新增鲍峰、张戈两名董事。同时,瀚银支付原总经理施伟锋顺势出任董事长。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2年6月第四批)。瀚银支付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支付牌照被中止审查。

6家支付机构退出“群聊”

9月7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最新《关于注销会员资格的公告》。

6家支付机构被注销会员资格,分别是上海乐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银博盛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银信联(北京)支付有限公司、国旅(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汇通宝支付有限责任公司。

浦发银行被外汇局罚款1267万

9月2日,浦发银行被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处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罚款933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334.69万元人民币,总计1267.69万元。

其违法事实包括5项:1、违规办理远期结汇业务;2、违规办理期权交易;3、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4、违规办理房产佣金收、结汇业务;5、结售汇统计数据错报。

因无法满足反洗钱法规支付公司停运

9月13日,英国最大的电子支付提供商之一ePayments因无法满足英国金融行为监管机(FCA)的反洗钱法规和「金融犯罪控制」的要求将正式关闭业务运营。

ePayments Systems并不是FCA迫使EMI停止交易的唯一例子。2019年,FCA向支付解决方案开发商Allied Wallet发出了类似的命令,目前它正在走清算程序。

8家金融系统服务商透露数字人民币进展

近期,多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发布2022半年报。

神州信息、广电运通、科蓝软件、长亮科技、南天信息、京北方、四方精创、宇信科技等企业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而恒生电子等未提及相关信息。

小米金融创始人洪峰卸任

近日,小米日前在内部邮件中宣布,任命集团副总裁、CFO林世伟兼任天星数科董事长,向集团CEO雷军汇报。

天星数科董事长一职此前由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担任。洪锋是小米的八位联合创始人之一。

涉案1.4亿,POS机洗钱团伙落网

近日,浙江衢州柯城警方打掉一个利用POS机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70余名,破获全国各地1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流水资金达1.4亿元。

办案过程中,警方还发现,有不少市民因个人银行卡管理不到位、安全防范意识弱,卷入这场骗局。不法分子借用亲友身份证,办理POS机和银行卡的现象比比皆是。

6大行手机银行用户数和建设情况梳理

多家国有银行在透露个人手机银行数据时有用到“领先”甚至“第一”等字眼。比如工行2021年报显示,其手机银行成为首个实现MAU破亿的银行系App;建行2021年报显示,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用户规模、月活用户数、交易量、应用市场下载量等指标同业第一。

所以究竟哪家国有银行个人手机用户数更高呢?《银行科技研究社》对年报中6家银行近两年的数据进行了统计。

8家股份行手机银行用户和月活数梳理

在强调“数字化转型”“移动金融”的当下,银行愈加重视手机银行的建设。近几年来,不仅国有银行提升手机银行的战略地位,强调将手机银行打造成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包括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其它众多银行也均在完善手机银行服务、优化用户体验。

这次则统计一下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近2年的用户数。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

9月15日,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此举可为新加坡在渝企业、境外人士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支付选择,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中新金融合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