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揭牌
移动支付网 2022/9/22 9:43:04

9月20日上午,中国民生银行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相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蓓蕾,民生银行总行副行长陈琼出席。在总行和当地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聚力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构建数字金融产业生态、打造特色金融服务范本、努力建设优质金融服务平台。

“民生银行总行要求数字化转型要以问题为导向、客户为导向、价值为导向,通过优化组织架构与机制,提升科技和数据能力,运用生态银行和智慧银行,最终将打造成一家敏捷高效、体验极致、价值成长的数字化银行。”民生银行副行长陈琼说,实验室落地运营以来,民生银行已有首个对公钱包开立、首个收单结算商户入网、首笔小微贷款发放、首笔政府补贴奖励,行业内首个账户直发薪资业务、首个驾培行业支付等场景也相继落地,未来实验室将继续作为民生银行在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运营的重要载体,不断探索新的场景,新的运营,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

据悉,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结算服务、代发工资、信贷服务、缴费服务、开放银行服务;其中开放银行方面,要求数字人民币与开放银行“民生云+”协同在产业园区场景中的应用,综合运用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手段,打造园区服务典型样板。为了可以更真切的体验数字人民币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实验室设置了设备体验区,将日常生活消费场景做了一个模拟,如无人售货机、自助咖啡机以及可再生资源回收机等等,将数字人民币以最常见的方式带到了人们的生活中。

这个项目还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权威认可。在9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发布了苏州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并进行首次政策兑现。共有5个数字人民币全国首创场景、4家创新型机构、两家产业生态圈企业获得奖励,首批奖金总额超700万元。民生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获得了创新型机构奖励。同时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还组队参加了本次大会的“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挑战赛,经过第一天的揭幕战,成功晋级最后十支决赛圈队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