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示重庆第4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11/4 14:28:04

11月1日,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四批创新应用(2个)公示,该批次以“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

该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均为银行,包括农行、民生银行,涉及隐私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

其中,农行运用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生猪体温、数量、养殖场所空气质量以及投料量、排污量等数据,实现对生猪抵押物情况和养殖场所的实时动态监控;基于5G技术对物联网设备采集的数据进行加密传输;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行内客户历史交易信息、养殖企业基本信息、养殖情况信息、抵押信息、市场价格信息等进行分析挖掘与处理,构建生猪养殖企业融资风控模型,提升银行贷款服务质量。

民生银行则运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对客户信息行隐私化处理,实现查询数据的“可用不可见”;运用联邦学习技术﹐在确保各方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基础上,外部数据(包括工商、司法等)与行内数据(包括企业资、历史交易等)进行可信共享,加强内外部数据融合,丰小微企业风险评价数据维度;同时,运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小微企业融资风控模型,辅助银行评估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基于此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融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中,加强对企业客户的服务能力是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今年1月份,广州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公示,其以“供应链金融”为主题。

事实上,在已经公示的多个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只有极少数批次具有明确的业务领域。10月底央行武汉分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启动征集湖北地区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而此前公示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服务对象基本都是相应领域的企业客户。

目前,在多个地区,共有181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71个创新应用有银行参与其中,银行参与度94.48%。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