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卡通有望用于停车、打车等缴费 新标准已开始征求意见
移动支付网 2022/11/22 15:06:47

今后,除了能在公交车、地铁等领域使用外,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以下简称“北京一卡通”)还可能被应用于出租车、高速公路、停车场、铁路客运以及水电气缴费、文化体育场馆付费等各个领域,并能进行网络购物。《市政交通一卡通技术规范第1部分:总则》等6项与北京一卡通相关的北京市地方标准,11月15日至12月15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征求意见。

与现行标准相比,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新标准,让北京一卡通今后有望在更多领域发挥效能。例如在交通领域,除了能在人们熟悉的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刷”北京一卡通之外,征求意见稿提出,出租汽车也应能通过具有北京一卡通读写功能的计价器,实现出租汽车乘客持卡付费的要求。在高速公路,北京一卡通应能与高速公路的MTC、ETC系统结合,实现高速公路持卡付费的要求。在停车场,北京一卡通应能与封闭式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的收费终端结合,实现停车场付费的要求。而在铁路客运领域,北京一卡通应能与铁路客运收费终端结合,实现铁路客运交通收费要求。

在北京市政领域,北京一卡通也将有用武之地。征求意见稿提出,北京一卡通应能实现供水、供电、供气和供热应用缴费的要求;应能实现公园及旅游景点付费的要求;应能实现文化体育场馆付费的要求;应能实现超市、商场、连锁店、书报亭、菜市场及快餐店等应用的要求。此外,北京一卡通还有望可以进行网络购物和付费。

在信息管理领域,北京一卡通则有望与楼宇、酒店、校园、企业、园区等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将北京一卡通卡作为身份识别及信息管理介质的要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