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域试点后,中行又成立一家省级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1/13 15:14:43

1月12日,中行江苏分行举办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仪式。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2年12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包括苏州在内最早开展试点的地区扩大至全省。该实验室成为江苏全域试点后第一家挂牌的省级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在揭牌仪式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表示,此次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的落地,为全省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和场景创新搭建了交流平台,凸显先行示范效应。

中行江苏分行行长刘小宇表示,自2022年启动全省试点筹备工作以来,中行江苏分行便推动相关工作,于2022年11月中旬启动实验室建设。

据悉,中行江苏分行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现场展示了较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多元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包括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多种硬件钱包、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咖啡机、自助售货机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此前已布局多家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2022年7月,中行宁波分行发布关于“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展项目”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采购内容包括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整体工程布展,材料的采购、制作,施工、安装调试,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等。

2022年6月,中行重庆分行发布一则“个人数字金融部关于建设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采购邀请公告,意在设计、搭建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

而杭州虽在2022年3月末才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但早在2021年11月,中行浙江分行就已成立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旨在围绕衣食住行游购娱等领域,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应用场景建设。

中行陕西分行也成立了数字人民币实验室,为西北地区首家数字货币实验室。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相关研发上也不断加大力度,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或逐渐增多。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同样作为运营机构的农行也成立了多家实验室。2021年初,农行在深圳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旨在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新领域的创新与试点;农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则在2021年苏州相城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揭牌,主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同业2.5层合作、硬件钱包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创新产品的研究应用;农行还分别与华为、国民技术合作成立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实验室。

建行深圳分行金融科技与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则设立了“产品创新实验室(深圳)”,其并非专门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但早在2019年3月便开始陆续推进数字货币方面的探索。

作为非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银行也在行动。

比如民生银行已成立苏州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助力该行于2022年实现企业网银对公账户直接向员工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发放薪资。

2022年7月,浙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正式获批落地苏州,其旨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基础平台的扩展及场景应用的搭建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