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1号令,腾付通支付牌照被注销,和包、首信易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3/2/13 9:00:4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2023年1号令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1号令,即《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

《办法》明确,支付服务属于金控公司的关联交易。

银保监会、央行发布银行资产新规

2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

《办法》共六章48条,要求商业银行遵循真实性、及时性、审慎性和独立性原则,对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表内外金融资产开展风险分类。

央行发布反洗钱报告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反洗钱报告2021》。

《报告》显示,2021年,支付机构大额交易数据报送项目建设取得预期进展,实现234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在线全面报送大额交易。

POS厂商被银联暂停资质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公告,暂停广东扬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终端生产企业资质。

原因是扬航电子2017年生产500台YH600型号终端(其中36台涉嫌风险交易),生成对应终端序列号及密钥并上送至银联终端信息出厂注册管理平台。同年,扬航电子向支付机构销售该批次终端,并私自将终端序列号密钥文件泄露给对方。

腾付通等5张支付牌照被注销

2月10日,央行更新“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成都支付通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大贺会支付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恒达新源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

随着人民银行“不予续展”决定的落下,腾付通这张资质优秀的支付牌照也算“盖棺定论”了。

和包支付12项违法被罚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12项违法行为,被罚款34.5万元。

其中,大多数违法行为与收单业务管理规定相关。

易极付支付牌照拍卖无人问津

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信息显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2月1日10时至2022年12月2日10时止在该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标的为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99%的股权。

起拍价格为5079.77万元,但一拍因无人出价,已流拍。

首信易支付再领外汇罚单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公布一张对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信易支付)的罚单。

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规定将外汇汇入境内;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首信易支付被给予警告,处61671.01元罚款,没收违法所得0.33元。

Visa遭反垄断调查

Visa近日表示,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本月稍早发出调查要求,寻求公司提交美国记账卡及与其他支付平台竞争的相关文件与资料。

Visa亦表示,去年12月获欧盟执委会告知,对方已就对向户提供优惠协议展开初步调查。

PayPal将换CEO

支付公司PayPal表示,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将于2023年底退休并离开该公司。

他通知公司决定在12月底退休,但他仍将是PayPal董事会成员。对此,PayPal表示,正在聘请一家猎头公司寻找继任者。

Kakao Pay下月在中国大面积上线

韩国Kakao Pay表示,通过与蚂蚁集团的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Alipay+”携手,于去年11月在中国部分商户开始提供支付服务。

而预计自今年3月起,Kakao Pay将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投入使用。

央行:去年12月备付金达23066.92亿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23066.92亿元,较2022年11月的21247.93亿元,上涨1818.99亿元。

多家银行快速布局ChatGPT

日益火爆的ChatGPT正引起银行业的密切关注。

江苏银行日前宣布,已尝试运用ChatGPT技术提升软件开发生产力。招商银行本周发布的一则通过ChatGPT生成的亲情信用卡(附卡)文案,超高的文字创作水平更是让业内人士惊艳。

深圳发布金融科技3年规划

2月4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金融科技发展专项规划(2023-2025年)》。

规划强调对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等领域的支持。

平安银行公布信用卡新专利

1月24日,平安银行一项名为“一种信用卡交易信息的处理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介质”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9月8日,基于NFT技术原理,应用于联盟链。

该发明旨在通过唯一NFT识别码准确定位到唯一的一笔交易,避免出现重复序列号。

“先买后付”企业破产

近日,提供先买后付服务(BNPL)的澳洲金融科技公司Openpay已经进入接管程序,成为首家提供BNPL服务、在澳洲上市的倒闭公司。

虽然这一消息给整个BNPL行业带来了冲击,但与其它一些BNPL公司相比,OpenPay无疑是一个较小的行业参与者。

招行2位副行长辞任,近期高管变动频繁

2月9日,招行发布的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汪建中和施顺华的辞任函。汪建中、施顺华因到龄退休,向该行董事会提请辞去副行长职务,两人的辞任自2023年2月9日起生效。

近期,招行高管变动颇为频繁。

交行多个分行招募软件开发工程师

近日,交行安徽省分行、湖南省分行、湖北省分行、四川省分行、陕西省分行发布社招信息,为软件开发团队招募软件开发工程师,工作地分别为合肥、长沙、武汉、成都、西安。

交行此次招募的软件开发工程师一职,承接全行信息系统开发任务,接受总行软件开发中心统筹管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