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服务平台上线
移动支付网 2023/3/13 10:33:12

近日,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及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山东省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消费监管服务平台——“智金卫士”在青岛市市南区正式上线,其核心是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技术解决预付式消费资金监管问题,智金卫士的上线为预付式消费生态的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科技助力。

该平台由数金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研发,首选青岛市优质健身品牌“伍佰优品健身”合作试运行。作为预付费行业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智金卫士充分利用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技术优势,实现资金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预付消费服务。

预付费行业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领域。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和监管工具,消费者在购买预付产品时,往往存在着资金安全隐患。为了规范预付费行业,避免资金流失和消费者权益受损,各地政府和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推行预付资金监管制度,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强化“互联网+监管”,加强信息技术运用,进一步加强跨部门综合监管。

而智金卫士平台的上线,提供了数字化监管手段,助力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智金卫士正是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监管水平的案例,消费者可以在智金卫士平台上购买预付产品,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保障其预付资金安全,将有效地解决预付费行业中消费者权益受损的难题,使预付费行业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便捷。也可以帮助商家拓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应用场景,丰富商家线上获客渠道,快速建立消费者信任。同时,结合数字人民币实时到账、0手续费等特性帮助商家降本提效。有利于商家与金融机构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未来可享受金融机构提供优质、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对于数字人民币而言,基于智能合约可编程性优势,未来的试点空间非常广阔。智金卫士将在未来逐步推广教育培训、美容美发、餐饮零售、洗车维修等多个行业,平台将继续为广大消费者、商家及监管部门提供更加安全、智能、高效的预付消费资金监管服务,助力预付费行业健康发展和规范经营,努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创新。

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已确认参会单位名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