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22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超4%,科技条线三中心人员近3000人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3/3/28 11:31:48

3月23日,中信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信银行实现营收2113.92亿元,同比增长3.34%;净利润621.03亿元,同比增长11.61%。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信息科技投入87.49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16.08%,占营收比为4.14%,重点投向云化基础设施、前中后台业务数字化、大数据研发等领域。

人才方面,至2022年底,中信银行科技人员4762人,较2021年底增长11.11%,占总员工的8.40%。

人员能力上,为推动业务部门与科技部门高效融合,中信银行进行“领域制”改革,在前中后台倡导和培养数字化的思维意识。

而全行层面的科技条线组织架构,中信银行从2021年就开始进行新一轮架构调整。

目前,中信银行形成了“一部三中心”,分别为:信息技术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大数据中心、科技运营中心。其中,信息技术管理部为总行一级部门,软件开发中心、大数据中心、科技运营中心为总行直属机构。大数据中心是中信银行在2022年新成立的部门,统筹整合全行数据架构、数据平台、数据工具等技术资源;科技运营中心是2021年由原“数据中心”更名而来。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2年底,三中心员工达2984人。

此外,中信银行在信息技术管理部设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统筹指挥、推进数字化转型。

而中信银行对组织机制的关注不仅仅在于科技条线。

中信银行也推进风险、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等板块的组织架构调整,自上而下调整零售组织体系,由点到面推动公司大客户经营上移。

无论是科技投入的关键领域,还是组织架构的调整方向,数据能力都是中信银行2022年科技“关键词”。

据年报介绍,中信银行制定了全行数据战略规划,聚焦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和技术支撑三大领域核心能力建设。至2022年底,累计发布2万个数据字典项,实现基本业务领域全覆盖,建立数据全面入湖机制,累计入湖量同比增长40%。数据基础平台计算能力同比提升近80%,数据加工平均时长缩短60%;建立全行级实时数据服务中心,交付取数需求同比增长48%,平均取数效率同比提升50%。依托数字化工艺体系,持续推动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例如,基于机器学习和运筹优化等智能化技术,实现客群经营策略自动化生产,助力私行业务客户升级率提升超90%,基础客户场景AUM增量提升30%;基于中信大脑、高精度OCR等智能工具,推进运营流程数字化,凭证审核模型识别准确率超90%。

在赋能业务上,数字渠道的表现是最主要的指标之一。2022年,中信银行App聚焦财富管理业务,升级9.0版本,支撑全行零售客户分层分群的精细化经营,至年底,月活3274.73万户,交易金额12.74万亿元,同比增长6.99%。

在具体的业务数字化上,中信银行聚焦聚焦财富管理、对公、金融市场、中后台等业务领域,投产理财综合销售平台(犇腾)、新一代个人信贷系统群(鲲鹏)、零售M+(二期)、e管家(青云)、对公数字化营销平台、智慧网银4.0、集中交易平台、同业三方存管系统重构等项目,全行运维智能风控体系实现运维自动化合规检查,覆盖风险识别、计量与监控、处置、改进等各领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