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香港有Web3.0新利好 ChatGPT被警惕 巴西跨境人民币有突破
移动支付网 2023/4/17 9:39:20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工行(巴西)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近日已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贸易双方不再使用美元为中间货币,在清算效率、汇兑成本等方面均体现出显著优势。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与巴西央行签署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使用人民币直接结算。本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两国企业在贸易往来中拥有了更多币种选择,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两国贸易和投资中的占比,为经贸往来与金融合作注入新活力。

珲春农商银行办理全国首笔对俄双币种现钞陆路跨境调运业务

近日,珲春农商银行与俄罗斯相关银行在珲春陆路口岸完成交接现钞5000万元人民币和5700万卢布并顺利押运出境。这是该行办理的全国首笔对俄人民币、卢布双币种现钞陆路跨境调运业务,也是该行自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以来恢复办理的首笔业务。

存跨境数据泄露风险,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倡议支付人谨慎使用ChatGPT

近期,ChatGPT等工具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已有部分企业员工使用ChatGPT等工具开展工作。但是,此类智能化工具已暴露出跨境数据泄露等风险。为有效应对风险、保护客户隐私、维护数据安全,提升支付清算行业的数据安全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法律规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行业发出倡议。

汇总香港Web 3.0新政利好,6月新牌照实施

最近几天香港在金融政策上“大撒币”,有关Web3.0的各类政策开始开闸,在此,我们汇集一些重磅信息供大家参考。

  • 成立Web 3.0协会
  • 拨款5000万港元推动Web 3.0生态圈
  • 设立Web3Hub基金
  • 虚拟资产牌照6月实施
  • 成立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

日本允许企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来发放工资

从本月起,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整了有关日本企业发放工资形式的相关规定,除了现金和银行转账方式以外,在征得员工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企业可以通过类似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向员工发放数字化工资。

之所以推出这一措施,主要目的是促进日本进一步普及非现金支付。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日本非现金支付在消费支付总额中的占比为36%,三年内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不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非现金支付普及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日本把导入数字化工资列入经济增长战略之一,并提出今后要使非现金支付比例提升到80%。

WeChat Pay HK交易笔数较通关前增长超10倍

自今年两地全面恢复通关后,WeChat Pay HK(微信香港钱包)交易笔数较通关前增长超10倍,并呈现持续增长趋势,覆盖超15万家香港本地商户与逾百万家内地商户。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港澳跨境五个电子钱包累计交易约926万笔,金额约15亿港元。WeChat Pay HK以交易金额计占比达69%,以交易笔数计占比更高达76%。

日本:2022年无现金支付金额破100万亿日元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6日宣布,日本2022年的无现金支付金额约为111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15元),较去年增加约16万亿日元,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大关。其无现金支付金额占了总消费额的36.0%,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信用卡支付金额高居首位,约为93.8万亿日元;其次为扫描二维码支付,约为7.9万亿日元;电子钱包支付位列第三位,约为6.1万亿日元。

俄罗斯NBD银行加入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NBD-Bank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之后,NBD-Bank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在中国境内的处理时间缩短,结算速度将加快,银行为从事俄中贸易活动的客户所提供的服务质量也将随即得到提高。

据悉,俄罗斯股份银行NBD-Bank(Nizhny Novgorod Banking House)成立于1992年,服务对象为中小型企业,目前在俄罗斯境内设有25家分行。

联合国正在推动俄罗斯银行回归SWIFT系统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正在与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管理层以及欧洲方面等讨论俄罗斯银行回归该系统的事宜,并正在与欧盟成员国的私营经济部门联系,以确保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涉及俄罗斯粮食和化肥的部分得到执行。但联合国并没有权限对该系统直接下达相关指令。

围绕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多次交锋。俄多次指责协议涉及俄方部分未能履行。尽管俄罗斯谷物和化肥没有直接受到制裁,但西方国家在支付、物流和保险方面的限制影响了俄谷物和化肥出口。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和最主要金融信息传输平台。美国等西方国家2022年2月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该系统之外。

因业绩考核不达标,PayPal CEO去年薪资被砍三成

据外媒报道,美国支付巨头PayPal将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Dan Schulman)去年的薪资总额砍掉了三分之一,理由是未能完成去年的财务考核指标。

PayPal公司提交的监管报告显示,舒尔曼2022年薪总额2200万美元,包括202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和2021年的3200万美元薪酬相比下滑了32%。

万事达卡推出国际支付工具

近日,万事达卡推出了一种工具,可帮助金融机构为其客户(包括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以60多种货币向100多个市场建立国际支付。

Mastercard Cross-Border Services Express承诺通过简单的集成,帮助向覆盖全球90%人口的地方提供跨境支付服务。Mastercard正在与Fable FinTech和Payall Payment Systems合作开发这项服务,通过将资金发送到银行账户、手机钱包、卡和现金支付地点,为用户提供灵活的支付方式。

WhatsApp在巴西推出企业支付工具

4月12日消息,Meta旗下WhatsApp在巴西推出新支付工具,主要面向中小企业。

新服务是Meta与拉美电商平台Mercadolibre旗下在线支付公司Mercado Pago、巴西私人银行Itau Unibanco旗下Rede、巴西支付处理商Cielo合作推出的。未来WhatsApp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pp使用万事达、Visa信用卡或者借记卡购物支付。

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开始2B了

据报道,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旗下的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电子商务总经理Christine Loh表示,尽管长期以来Square一直专注于小企业,但公司正在加大力度吸引和留住大客户。

Christine说,关注高端客户(该公司将“高端客户”定义为每年支付总额超过50万美元的客户)并非公司的一个重大变化。但在经济不确定性不断持续的情况下,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几个月来,包括Shopify在内的其他电子商务软件提供商也更加重视规模较大的卖家,以此来对冲风险。

外媒称苹果版“余额宝”最快在本周上线

据悉,开发者Aaronp613深入挖掘iOS/iPadOS代码,发现Daily Cash Savings服务已在后台启用,国外科技媒体MacRumors预估该服务最快在本周推出。

彭博社马克?古尔曼在今年3月的推文中称,苹果已在Apple Card条款中添加了“Apple Card Savings”功能的相关描述,表明这项苹果版“余额宝”功能即将上线。

马来亚银行Maybank推安全服务,疑信用卡盗刷即冻结卡

马来亚银行(Maybank)宣布推出“切断开关”(kill switch)的安全附加功能,以防止信用卡被盗用事件。

Maybank发文告指出,新的“切断开关”功能将让客户能在怀疑信用卡被盗用时,迅速且方便的冻结其信用卡被使用。文告称,这是继该银行今年1月份推出的Maybank2u暂时冻结功能后,又一个新的安全附加功能。

马来西亚安联银行推出动态卡号的虚拟信用卡

马来西亚安联银行(Alliance Bank Malaysia Berhad)为了加强数字交易安全性,推出融合动态卡号的全新Visa虚拟信用卡,大幅度强化信用卡持卡人的整体体验。

全新虚拟信用卡在每一次交易时将随机生成16位数信用卡号,用于电子商务交易、串流和订阅服务,以满足客户的不同生活习惯需求。同时将客户被诈骗、身份盗用及其它金融欺诈的风险降到最低。此外,还能减少塑胶信用卡的制造使用,及降低线上交易的信用卡足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