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福建已启动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提质增效攻坚行动
移动支付网 2023/5/5 15:59:56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和人民银行总行相关工作要求,巩固提升福建省金融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成效,近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启动“2023年福建省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提质增效攻坚行动”,从落实反诈金融职责、强化技术防控能力、探索精准资金保护、管理重点风险业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及站稳反诈宣传阵地等六方面压实压紧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织密金融行业风险防控网,切实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在强化技术防控能力方面,此次专项行动要求金融机构及时完善可疑交易风险监测系统、缩短系统响应处置时间,提升监测处置精准性、及时性;加强存量账户风险排查,坚持账户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大数据治理作用,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多部门合力,将金融数据与行为数据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系统监测处置精准性,及时发现潜在受害人线索、提前采取风险管控措施。

据悉,为切实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该专项行动提出要联合多部门探索建立精准资金保护机制,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高风险潜在受害人及时实施保护性止付、延迟支付等临时性资金保护措施,多渠道、多方法、多主体对被害人进行预警劝阻,如发送预警短信、手机银行弹窗提示、暂停非柜面渠道交易等,将反诈工作做在前面,打赢与诈骗分子的“抢钱”战。

针对非柜面渠道支付、取现、收单等重点风险业务,该专项行动结合前期发现的涉案账户风险特征,要求金融机构深挖风险防控薄弱环节,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于业务涉诈风险评估的相关要求,提升可疑取现应对能力、完善手机实名核验、规范收单业务管理、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守牢守好治理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项行动坚持防风险和优服务两手抓、两手硬。要求金融机构以客户风险水平为基准,持续推进账户分级分类管理,依规提供便捷解控提额服务,在防范账户涉诈风险的同时确保账户服务质量不掉线。此外,该专项行动明确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作为2023年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要求金融机构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预防提示,全面提升公众防诈识诈能力。

该专项行动强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是金融机构履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赋予的法定职责,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保障、建立反诈工作专班、提升人员专业化水平,推动反诈工作日常化、长效化、机制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