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家备案企业全解析:聚合支付市场的基本盘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3/5/16 17:42:39

从行业角度看,收单外包服务市场的管理逐步完善。

在这个“管理收单外包机构”的系统里,有人民银行的“想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持续提升收单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收单服务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等相关办法和文件中,也涉及不少收单外包的相关内容和要求。

在这个“管理收单外包机构”的系统里,有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作为实际的牵头组织方及其出台的条文规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对于这个庞大的收单外包服务市场,“自律管理”的形式,最灵活也最现实。

在这个“管理收单外包机构”的系统里,也离不开产业上游或者说协会会员单位的支持。今年3月,微信支付、支付宝均发布公告,通知与其开展业务合作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必须向协会提出备案申请,否则将受到一些限制。此外,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在其收单业务外包相关的招标中,要求供应商已向协会申请备案。

在这个“管理收单外包机构”的系统里,当然还有收单外包机构的“我愿意”。从长远来看,加强收单外包服务市场的规范管理,有利于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洗牌。许多收单外包机构,特别是完成“原始积累”奉行长期主义的头部企业,对市场规范有着天然的需求。

在各方琢磨之下,这个系统反正是成了。

按照协会划分,收单外包机构的业务类型分为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等五类。其中,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类又比较特殊,备案时除了基础资料外,还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系统检测报告或认证、熟悉收单业务的管理层等要求。

通俗来讲,聚合支付技术服务是技术含量更高、市场前景更好的收单外包业务类型。截止至2023年5月15日,协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已公示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企业已超1.7万家,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则有476家,这也可以说是当前聚合支付市场的基本盘。

地区分布:广东、北京、上海最多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476家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分布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数量位列前三,分别有90家、85家、70家。

注册资本:半数在500-5000万范围

从注册资本来看,半数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注册资本都在500万元-5000万元范围内。

统计显示,上海丙晟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安一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易生支付有限公司、杉德银卡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注册资本最高的10家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企业都与“支付机构”有关。易付宝、易生支付本身就是支付机构,安一恒通、人保金融、杉德银卡旗下也控股了相应的支付机构。

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还显示了实缴注册资本相关信息,476家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中,有144家有实缴注册资本。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注册资本还是实缴注册资本信息,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都可能存在差错,与工商信息不符。比如北京华远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睿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的实缴注册资本信息,或许因为混用货币单位出现了错误。

根据规则,备案文件虚假、有误导性陈述或隐瞒重大事实,是可能会被取消备案的行为之一,只不过最终如何判断,会由协会来认定。截至目前,被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已有247家,其中有2家为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类企业;被拟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有24家,其中有1家为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类企业。

评级结果:获评A级企业寥寥无几

根据协会工作需要,通过备案的外包机构,每年需提供评级相关信息。包括财务指标信息、业务合作信息。备案业务包含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的,信息应填写聚合支付核心系统是否自建、支持商户数量、指出终端数量、承载交易流水等内容。因评级按年度进行,2022年度评级结果尚未出炉,因此部分备案机构目前还没有对应的评级等级。

在目前备案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中,有276家已评级(2020年、2021年)。其中C+级最多,数量为97家,其次是B-级和C-级,数量分别为70家和66家。根据评级规则,外包机构评级分为 A (A+、A-)、B(B+、B-)、C(C+、C-)、D、E共5类8级。A最好,E最差。

评级结果显示,目前没有获得A+级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E级企业也很少,大多数企业处于C-级到B-级的中间地带。

统计显示,获得A-级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有5家,分别为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湖南湘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银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A级代表着综合评分为 90(含 90分)-100分,外包机构业务经营合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风险管理能力强,履约情况非常好;其中,95分(含)以上为A+,95分以下为A-。

获得E级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有2家,为福建引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斟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E级意味着综合评分为 60分以下,外包机构存在业务经营不合规,未建立业务管理制度,风险管理能力差,整体风险高,履约情况非常差的情况。

企业成分:40家支付机构参加备案

有意思的是,前文提到的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是一家持牌支付机构,续展时被“兄弟公司”易生支付合并。对该公司主体来说,似乎真正走出了一条从“持牌机构到聚合支付”的转型道路。

实际上,在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名单中,“前支付机构”比“现支付机构”更罕见。统计显示,已有40家持牌支付机构已进行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包括易付宝、易生支付、宝付、翼支付、钱袋宝、连连支付、国通星驿、汇付天下等等机构。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控股支付机构的公司,也同样进行了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比如人保金服(联付通)、杉德银卡通(杉德支付)、安一恒通(度小满支付)、瑞祥集团(瑞祥商务)、广电运通(中金支付)等。

支付机构本来就有为银行业提供收单外包服务的定位,和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同属于一个产业链上的角色。在这个已“卷”了很久的市场里,重要的是技术、产品、服务等,而不是那点“持牌”的身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