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场景、促消费、推试点,数字人民币发展进入“快车道”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3/8/25 9:33:28

数字人民币自试点以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场景也不断丰富。截至2022年12月,全国已有17个省份的26个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不久前,人民银行原行长易纲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组织的一场活动上表示,截至2023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交易额达1.8万亿元,流通的数字人民币已达165亿元。数字人民币交易总量达9.5亿笔,开通钱包1.2亿个。

落地新功能应用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大运会上,数字人民币成为大运会的支付新亮点。

据工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成都大运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是首次在国际赛事场景开放办赛条件下规模化发行的实物介质硬钱包。大运村内所有的商户均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进行消费,运动员们在商家的智能POS机上“碰一碰”即可轻松完成支付。

除了硬钱包境内外人士体验数字人民币App软钱包服务也非常便捷。苹果手机用户通过App Store搜索数字人民币或e-CNY关键字下载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安卓手机用户则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前往数字人民币官方页面下载App安装包。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使用手机号便可开立使用数字人民币软钱包。

据美团数据显示,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期间,美团平台在成都的数字人民币日均交易笔数环比增长51%,交易金额增长65.6%,成都地区用英文撰写的评价同比增长近4倍。

业内人士认为,从冬奥会和大运会实践来看,大型国际赛事与数字人民币有着相当高的契合度,是其良好的“试验田”。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有助于更好对外展现我国数字经济与普惠金融的发展,为参会运动员、游客带来良好的支付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也为数字人民币进一步丰富使用场景、完善相关功能和机制提供了机遇。

除了在应用场景上不断拓围,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还新增了一些功能。

今年5月30日,数字人民币App更新后在“服务”栏目中新增了“乘车码”功能,目前暂已支持“杭州市、绍兴市”开通,具体支持杭州地铁、绍兴地铁、杭海城际。

8月17日,数字人民币App“乘车码”下方新增“迎亚运数字人民币体验官”活动入口,活动面向亚运办赛城市招募“数字人民币体验官”19600名,发放120元无门槛数字人民币体验金,反馈使用体验的体验官,将有机会获得60元无门槛数字人民币激励金。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数字人民币活动可以首次通过数字人民币App直接报名参与。

去年以来,数字人民币App陆续更新增加了包括随用随充、元管家、乘车码等实用功能,这一方面将极大地方便用户的选择和使用,但另一方面也将影响数字人民币App的钱包属性,使其“工具箱”能力愈发明显,未来或将演变成支付工具的集大成者。

发放补贴促消费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不少试点地区围绕“促消费”等主题就开展了多轮消费补贴,在这一过程中数字人民币充分发挥业务和技术优势,受到了各级政府和消费者的认可。

最近各地的促消费中也频繁出现了数字人民币“身影”。宁波、杭州、简阳等不少地方政府持续开展通过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消费券的活动,这些消费券覆盖了汽车、百货、超市、家电销售、餐饮等促消费的重点领域。

如,“激情暑期·迎亚运享数币”宁波市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8月12日拉开帷幕,首场活动面向全市50家菜市场发放专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红包总金额300万元,分三轮发放。

另外,8月8日起,四川省简阳市推出“相约大运·乐购简阳”促消费活动,面向四川省消费者派发总计近3000万元的消费券,其中,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分为不同的四档以供消费者选择。

浙江省绍兴市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发放总规模4000万元的“迎亚运奔共富”政府消费券,杭州市发放“知味杭州美食无界”数字人民币餐饮专项消费券1000万元。

江苏省宿迁市7月27日发放“嗨在宿迁欢乐消费”数字人民币政府消费券2000万元。常州市今年准备了共5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6月、7月已各发放1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8月底发放第三轮。

……这些消费券覆盖了汽车、百货、超市、家电销售、餐饮等促消费重点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发放消费券核销率较高,可较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拉动消费的作用。数字人民币通用程度高,而且优惠力度大,比普通消费券更实在,因此用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消费券,让消费者感觉得到了“真金白银”,花费意愿比普通消费券更强。

多地发文推试点

自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来,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已成为国家重点战略之一。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已然出现在十余省市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为其试点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

而去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已经从推广启动向扩面增量方向发展,多个试点地区陆续发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相关工作方案。

8月17日,昆山市行政审批局、昆山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在政府采购领域推广数字人民币的通知。通知表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同时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资金安全管理水平,鼓励各政府采购参与主体在各类交易中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充分体现数字人民币的特点及优势,更好地激发出数字人民币在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市场主体、促进公共资源便利化交易等方面的活力。

8月11日,宿迁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倡议书》,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广大市民朋友和各市场主体能更好地享受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安全、便捷、高效支付服务,呼吁市民、企业和商户响应号召优先使用数字人民币。

今年2月9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在此之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民政厅接连印发了《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江苏民政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试点工作方案,为其在各个领域的试点提供目标和方向。

而江苏省内,包括常州、昆山张家口、宿迁、徐州、苏州相城、淮安、南通、连云港等在内的各地均印发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试点实施方案,而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指明了方向。由此可见,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进已经进入到扩面增量的新阶段。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表示,今年以来,多地陆续推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主要目标、推进步骤及保障机制。伴随各地进一步明确试点工作推进目标,数字人民币“飞轮效应”正在形成,未来三年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