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名单,看下一个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3/10/9 9:34:54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了2023年度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认定20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

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10家,包括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第二组3家,包括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从以上看出,按照系统重要性而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属于第一梯队,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属于第二梯队,中信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属于第三梯队。而这3梯队刚好是10家银行,被分到第一组的10家则是第四梯队。

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分类可以看出,银行系统的重要性与银行的资本、实力等是成正比的,而这份名单似乎也正与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名单高度重合。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2023年10月,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共计10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兴业银行。

除去其中依托支付宝、微信而存在的两个互联网银行之外,其余8家均在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前三梯队(第二、三、四组)中,并与其高度重合。也就是说,目前系统重要性前三梯队的10家银行中,仅有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不是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

而按照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建设要求,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双层运营模式,人民银行负责数字人民币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同时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目前运营机构在数字人民币上的投入成本非常巨大,而且尚未形成规范而有效的收入,这也是央行强调要具备资产规模、盈利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金服务能力、支付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要求的商业银行成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原因。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前英国《银行家》杂志(TheBanker)发布了2023年度世界银行1000强榜单,其中全球前20强银行排名中,中资银行占据了半壁江山。而这份榜单也与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名单不谋而合,中资前十均位列其中。

考虑到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不断发展,从最初的国有4大行到6大行,再到招行、兴业的加入,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未来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很大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