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并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促消费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3/12/18 9:35:48

多地亮出数字人民币试点成绩单

临近年末,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纷纷公布了相关试点情况,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推进,相关数据均有一定增长。

近日,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全省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101.9万个,较年初增长77%;累计消费1154万笔、金额75.2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4倍、16.2倍;总交易4022万笔、金额52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7倍、3.8倍。

此外,江苏也披露了最新数据。据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截至2023年10月末,江苏全省数字人民币交易业务(转账、消费)累计2.3万亿元、5856万笔,其中消费金额位居全国第一。新增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136万个,其中线下商户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今年前10个月,江苏省新增个人钱包1885万个、对公钱包101万个,均已完成既定目标。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公立医院覆盖面达53%,重点景区覆盖面达45%,加油站、水电气通讯线下缴费营业厅覆盖面超过40%,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大专以上高校覆盖面达30%。

11月22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该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杭州、宁波等6座城市获批成为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839万个,交易笔数9603万笔,交易金额1969亿元,活跃数量、交易规模等核心指标居全国同批次试点地区前列。

11月2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两周年的有关情况。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12万个,累计交易986.46万笔、金额44.5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商户门店累计达30.34万个。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上半年,济南印发《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零售消费、税费缴纳、代发工资、普惠贷款等90余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无缝嵌入。截至6月末,济南全市共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34.14万个,交易额17.63亿元。4个月过去后,济南数字人民币钱包增长36.7%,交易额增长60.4%。

数字人民币助力多地年末促消费

随着春节的临近,全国各地纷纷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除了公布试点数据,多地趁着年末消费复苏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补贴。

日前,第四届“双12苏州购物节”正式启动,苏州现场发放1000万元“双12苏州购物节”专享数字人民币红包,支付宝、美团、京东、唯品会四大平台开放领取渠道,并配套发放消费券、随机立减红包。除此之外,据苏州市商务局消息,苏州还上线了新能源汽车亿元补贴政策,消费红包总额达1亿元,活动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结束。对在苏州市参与活动的汽车经销企业处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车的个人消费者(营运车辆及公牌不参加),按照相关标准予以无门槛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补贴(不能提现),最高可给予6000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补贴。

12月11日,“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在宿迁举办启动仪式,本届购物节将累计开展26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3.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持续至明年2月。

河北省数字人民币宣传月启动仪式于12月6日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将于12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促进活动。活动共分两期举办,参与商家超过5万个,分别发放满减红包和新用户红包,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领取,12月18日开始分两期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符合条件的用户最多可领取200元。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报告提到,目前数字人民币服务得到有效延伸。截至2022年年末,数字人民币已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持续拓展,多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支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办理各类公共事业缴费,支持利用数字人民币发放退税资金、困难群众帮扶资金、“专精特新”企业扶持资金等财政奖补帮扶资金。数字人民币服务继续向试点地区县域乡村下沉,基于农产品销售、惠农补贴发放等特色场景不断拓展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建设。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