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向银行发虚拟资产托管及销售代币化产品监管指引
移动支付网 2024/2/21 9:39:46

香港继续推动虚拟资产领域发展。金融管理局向银行致函,分别就虚拟资产托管,以及销售代币化产品发出监管指引,为有意从事虚拟资产相关活动的银行适时订出所需规限,以缓减和管理相关风险,及保障消费者应有权益,使行业能可持续及负责任地发展。

销售代币化产品的指引适用于采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代币化传统资产,例如不受《证券及期货条例》规管的结构性投资产品、现货贵金属等等。指引涵盖对代币化产品、产品发行者和参与代币化安排的服务提供者进行适当的尽职审查;向客户提供充分的产品和风险披露;及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和监控。

DLT代币化传统资产可通过使用智能合约自动化发行产品、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多步骤流程来提高发行效率;更快的结算周期、无中介机构的全天候交易以及分散拥有权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扩大投资者基础,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

虚拟资产托管的指引方面,适用于DLT或类似技术的数码资产,包括虚拟资产、代币化证券(如虚拟资产现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以及其他代币化资产。银行为客户托管该类资产时必需遵从风险管理、分隔客户数字资产、保障客户资产、对服务提供者作尽职审查,及提供披露等方面的标准,以确保客户的资产得到充分保障,及确保涉及的风险得以妥善管理。

金管局认为,虚拟资产托管为虚拟资产行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业务,而且市场对虚拟资产托管服务的需求亦日渐增多。近年多宗海外虚拟资产交易所的倒闭事件都突出对虚拟资产托管人监管的重要性;而作为公众信任的金融机构,银行在虚拟资产托管中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必需保障客户的资产安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