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公积金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4/3/28 9:45:31

数字化是打开住房公积金未来发展大门的“金钥匙”。江苏省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苏州公积金”)积极抢抓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上持续开展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规范性创新探索,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规模上突破200亿元,为全国住房公积金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提供了“苏州样板”。

住房公积金服务数字人民币专窗

抢抓“四个率先”,以“首创突破”引领“场景创新”

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过程中,苏州公积金持续拓展结算渠道、全面重塑业务流程、纵深推进全链贯通,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领域多场景首创应用:率先落地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的数字人民币场景;率先成功办理全省首笔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业务;率先成功发放全国首批、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公积金贷款;率先实现职工公积金账户在市区与工业园区双向跨区转移数字人民币结算,彻底解决与园区中心间转移资金无法实时到账并缴入职工个人账户的问题。

实现“三个全面”,以“共建共享”带动“可感可得”

在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后,苏州公积金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扩面增量,延伸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实现“从有到全”的跨越发展,为越来越多的缴存单位和缴存人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支付结算方式。在缴存方面,数字人民币覆盖包括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在内的全就业形态,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全面试点启用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缴存额突破85亿元;在贷款方面,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覆盖全板块、全范围;此外,新增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回收业务的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实现全业务种类场景覆盖。

住房公积金服务数字人民币专室

打造“三个一套”,以“苏州标准”推动“规范发展”

2023年2月13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积金监管处在听取“数字人民币在苏州公积金落地经验”汇报后,提出要将苏州试点工作成果扩大到全省、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当天,苏州公积金成立数字人民币工作专班,组织编写《苏州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标准(试行)》,细化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资金业务、结算、账户、核算、安全等方面管理的规范化要求,全力打造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领域应用的“一套教材、一套制度、一套标准”,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赛道上率先交出了“标准化”答卷,加快了住房公积金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和程序化,在全国住房公积金领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搭建“两个平台”,以“融合赋能”加速“集成应用”

苏州公积金积极完善数字人民币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并行成势的推广格局。数币专班成立一周内,在姑苏分中心设立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专区,在吴江分中心设立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专窗,加快数字人民币线下场景的集成落地应用。一个月内,推出数字人民币苏州应用推广视频宣传片,充分利用服务大厅、专区专窗等线下平台及新媒体等线上平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动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江苏省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试行)》

实现“三项第一”,为“全省推广”树立“示范标杆”

在“苏州标准”的基础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编写了《江苏省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并推广至全省,为全省乃至全国住房公积金领域使用数字人民币达成共识,形成“数字底座”。该《导则》是全国第一个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第一个住房公积金行业导则、第一个省级层面编制的导则,依托数字人民币安全可靠、支付即结算的特性,降低资金结算成本,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实现业务财务联动处理、数据同采共用齐溯,推动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领域场景应用可行可控,培育住房公积金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苏州公积金将按照“数字人民币+数字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目标,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满足缴存群众支取灵活、选择多样、方便快捷的实际需求。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合作渠道,充分集成合作单位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的优势,聚力打造数字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技术深入融合业务系统流程,为数字人民币应用提供更为稳固的底层条件和运行保障。全面升级网厅、手机APP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全业务领域“指尖办”“一站式”服务落地,努力建成涵盖住房公积金管理全业务、全环节、全周期相互配套协调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标准体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