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展分析
2013/6/7 11:28:24

  移动支付历经十来年的发展,到2012年,移动支付政策及标准终于开始逐步细化,完善。随之,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体系也逐步迈向成熟,基本上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结构,其支付渠道、支付介质以及支付应用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截止到2013年3月底,我国已有223家企业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牌照类型覆盖了预付卡受理、预付卡发行、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等7大业务体系。其分布地区主要集中在上海(53家)、北京(47家)、广东(21家)三个地区。

  社会消费水平持续稳定增长,银行卡消费渗透率持续上升,以及近场支付技术不断成熟普及,在此良好的社会宏观经济环境下,第三方支付将会迎来一波发展春天,其市场交易规模将以50.5%的速度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19.4万亿元。在这看似前程似锦背后,需要第三方支付企业根据自身的优势结合发展政策,抓住机遇,铺开业务布局,才会让看似前程似锦的梦以成真。

  下面针对第三方独立运营支付企业的发展进行分析: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加速了互联网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也迫使传统企业 将目光投向互联网。而随着政策、技术的支持,更加给整个支付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偌大的机会。

  优势分析:

  1. 技术能力强。第三方支付企业想要在市场站稳脚跟,技术实力是缺少不了的第一要素,利用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扩大品牌影响力,抵御非独立支付企业拓展抢占市场。

  2. 在某些市场形成的先入优势。凭借对市场分析的灵敏度及独立身份的优势,一般都先于传统电信运营商及集团运营企业快一步进入市场,在竞争中就有了先发优势。

  3. 定制化服务能力较强。第三支付企业相对比较灵活,在业务服务方面更接地气,可以对消费者的反馈及时处理,并根据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这样能够强化传统电商化的能力。

  劣势分析:

  1. 对单一行业依赖大。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应用较为单一,造成抗风险能力低。它应分析市场环境,结合企业独有的优势资源,创新发展,着力拓展电子商务业务领域应用,降低对单一行业的依赖症。

  2. 运营经验不足。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运营时间较短,在运营经验方面不足,这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突出企业特色,力保在行业某些应用方面的领先地位。

  3. 用户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独立运营支付企业业务种类少,发展时间不够长,造成其用户基础较为薄弱,用户黏贴度不够高。需要完善产品服务体系,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提升个人用户市场应用深度,增加用户黏贴度。

  4. 行业监管日趋严格的政策风险。中国政策制度不是很完善,没有绝对的公平竞争,而政策往往会偏向于大型的集团运营企业,如果监管力度提升,就会遇到政策风险。

  多年的发展,我国移动支付企业已经开始积累技术和用户。其发展到今天,已初具规模,且成长迅速,随之安全风险、同质竞争也会接踵而至,在发展过程中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