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杜律所潘一颿:《跨境人民币新规》的要点与影响
移动支付网 2022/8/31 11:54:15

8月30日晚,移动支付网&出海记成长营第十二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资深律师潘一颿,以“《跨境人民币新规》如何助力中国企业出海”为题,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以下简称“《新规》”)的要点及行业影响。

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潘一颿认为,未来几年,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会逐步发展成新常态,后疫情时代仍然会保持高速发展。

目前,中国包含跨境电商在内的出海企业正向品牌化、垂直化、数字化、稳定化、便利化等方向发展,而这背后存在7大问题待解决:(1)政策法规问题(贸易管制);(2)劳工文化问题;(3)数据合规问题;(4)供应链稳定问题;(5)物流履约问题;(6)供应商管理问题;(7)全球资源体系支撑问题。

在此跨境电商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发展背景下,《新规》将极大的推动新业态的发展。

跨境人民币新规要点

在《新规》发布之前,针对跨境人民币支付的规定,主要散见于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各自发布的实施细则,并分别适用于各地的支付机构。且各个省市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展业要求不同,例如,上海就要求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不能轧差支付,而浙江则允许轧差支付。

《新规》的发布,首次将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监管标准的统一化、公平化,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就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领域首次正式发布的监管细则。

其要点包括:

  • 拓宽跨境人民币支付市场交易主体,将外贸新业态经营者纳入其中;
  • 将支付机构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
  • 明确银行、支付机构等相关业务主体展业和备案要求;
  • 明确业务真实性审核、三反和数据报送等要求,以压实银行与支付机构展业责任,防控业务风险;
  • 增加跨境人民币支付还原申报要求,轧差净额结算应还原为收款和付款信息报送;
  • 继续推动跨境支付业务的清算应通过境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

相对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新规》将原来的服务业者,从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到外贸新业态经营者,这就包括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

而最让支付行业关注的内容,还是将支付机构展业范围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至经常项下存在怎样的机遇。

所谓经常项目,通常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交往中经常发生的交易项目,包括贸易及服务、初次收入(收益)、二次收入(经常转移)。

初次收入(收益):是指因提供劳务、金融资产和出租自然资源而获得的回报;二次收入(经常转移):是指居民与非居民间的经常性转移,包括所有非资本转移的转移项目,例如一些经常项下的捐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以及相关市场解读,此项拓展的目的在于进一步便利海外务工人员办理薪酬汇回等业务。理论上,境内汇给境外的赡家款或是境外汇入的赡家款,或者是职工报酬的收付汇,都可以通过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办理。

此外,潘一颿还对明确银行、支付机构展业和备案要求;明确业务真实性审核、三反等要求;增加跨境人民币支付还原申报要求;推动跨境支付业务的清算“断直连”等要点做了细化解读。

《跨境人民币新规》待澄清事项

虽然《新规》明确和统一了诸多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要求,但仍然存在有待细化和澄清的事项。

一、对于B2B跨境交易的支持存在想象空间?《新规》未明确规定是否适用于企业间跨境交易;目前,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为企业之间的跨境交易提供支付服务持默许态度;支付机构是否能进一步为一般贸易出口(0110)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存在想象空间。

二、业务背景真实性审核的具体标准?《新规》仅要求银行与支付机构共同做好业务背景真实性、合法性审核,对于具体审核标准无清晰规定;支付机构在针对“业务背景真实性、合法性”审核方面仍面临不小的压力;未来可能参照适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11号文)中的标准。

三、经常项下薪酬汇回的实施细则?拓宽至经常项下的目的是便利“支持海外务工人员通过支付机构办理薪酬汇回等业务”;可见,该等“收益及经常转移”依然限于特定情形,如捐赠等其他非贸易非经营性收支等似乎均不支持;薪酬汇回等业务的规则如进出细则、进出限额仍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四、“断直连”如何落地?目前市场上境外支付机构对于接入境内清算机构的顾虑较多,意愿不强;市场上存在通过境外支付关联方完成转接的方案,以规避自身接入清算机构的合规要求;未来跨境支付“断直连”如何落地以及其实际影响,仍然值得观察。

最后,潘一颿还对资金入境出现的“二清”问题、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展望、未来跨境监管方向等问题,回答了在线观众的提问。欢迎回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