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跨境人民币重大利好新规出台 海南出跨境新政 英国监管“先买后付”
移动支付网 2022/6/27 10:29:3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正式发布跨境人民币新规

6月20日,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通知》自2022年7月21日起实施。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完善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二是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三是明确银行、支付机构等相关业务主体展业和备案要求。四是明确业务真实性审核、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以及数据报送等要求,压实银行与支付机构展业责任,防控业务风险。

调查:泰国去年电子支付使用率全球第三

6月20日,泰国总理府副发言人拉差妲透露,根据支付企业ACI与GlobalData数据库的合作调查显示,2021年泰国电子支付次数达97亿次,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印度(486亿次)和中国(185亿次),帮助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2.08%,在30个国家中位列第二,2020年和2019年泰国电子支付分别达52.4亿次和25.7亿次。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跨境收汇服务已服务4万多家跨境卖家

截至2022年5月底,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联合外综服平台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一达通公司)用产品创新助推外贸回稳,共为4万多家中小出口电商企业提供跨境收汇服务,累计收汇金额合计100亿美元、处理业务28万笔。

英国将出台“先买后付”监管措施

英国政府周一表示,将制定措施监管“先买后付”(Buy Now,Pay Later,BNPL)行业,计划对经营此类业务的公司进行负担能力检查。这些公司需要获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批准,并确保广告内容公平、清晰。

印度央行解除对万事达卡的新增客户禁令

印度中央银行上周四表示,在实施禁令近一年后取消了对万事达卡的业务限制,在证明其"令人满意地遵守"当地的数据存储规则后,再次允许该卡巨头在南亚市场增加新客户。在去年的一系列举措中,印度储备银行无限期地禁止万事达卡、美国运通卡和大莱卡向客户发行新的借记卡、信用卡或预付卡,原因是不符合当地的数据存储规则。

英国将对VISA和万事达卡展开审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英国支付系统监管机构将调查维萨卡(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两家信用卡公司,原因是英国脱欧后,两家公司收取的跨境交易费大幅上涨,两家公司并未立即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根据周二的一份声明,监管机构将调查对商家征收更高的费用是否是市场竞争失灵的信号。其中一项审查将关注线上付费所收取的费用,另一项审查将关注跨境付费所收取的费用。

央行陈雨露:全面升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6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十年来,央行不断强化数字经济时代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迈上新台阶。超前布局,统筹谋划,稳妥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全面升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完善全球最大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持续筑牢反洗钱、反欺诈的金融安全防线,全面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海南: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口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持续优化海口支付环境。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便利化建设,便利其在海口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支持银行机构为优质客户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结算提供便利化服务。鼓励银行机构探索为“走出去”企业批量代发跨境人民币薪酬、跨境人民币汇款缴税、跨境人民币并购等业务。

越南:疫情后无现金支付趋势依然强劲

据越南国家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eKYC在线开设的账户约340万个,新开的银行卡130万张。目前,拥有银行账户的成年人比例接近66%,2015年至2021年阶段平均增长率为11.44%。

到2022年4月,无现金支付交易量增长了69.7%,交易额增长27.5%;互联网交易量和交易额分别增长了48.39%和32.76%,通过手机支付分别增长了97.65%和86.68%,通过二维码支付分别增长了56.52%和111.62%;激活的电子钱包较2021年底增长了10.37%。

SWIFT:5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位置

6月23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数据显示,2022年5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15%。与2022年4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4.04%,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3.88%。此外,2022年5月,以欧元区以外的国际支付作为统计口径,人民币位列第六,占比1.43%。

欧洲B2B“先买后付”平台Mondu获4300万美元融资

近日,欧洲B2B“先买后付”(BNPL)平台Mondu宣布获得4300万美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Valar Ventures、Cherry Ventures和FinTech Collective等多家机构共同提供。Mondu总部位于德国,主要面向批发、制造、清洁等B2B市场用户提供灵活的“先买后付”服务。目前,Mondu在市场上主要竞争包括Tranch、Previse、Billie和Hokodo等机构。

巴西数字银行NuBank计划扩大拉美地区收购规模

近日,巴西数字银行NuBank首席执行官David Vélez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专访。据悉,目前仅巴西就有大约40家不同的数字银行,产品与服务雷同性较高。他表示,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之一,该公司将在未来继续扩大收购规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统一、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2021年12月,NuBank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NU”,融资26亿美元,一度成为拉丁美洲估值最高的金融机构。过去几年,NuBank曾先后收购了几家创业公司,覆盖保险、投资和加密等多个领域。

美国众议院议员:数字美元将确保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2022年6月23日,美国众议院议员Jim Himes发布了一份名为《赢得货币未来:美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提案》的白皮书。他在文中表示,数字美元将支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可以支持银行账户不足的个人,并且可能比私人公司发行的稳定币更具信用。该白皮书称,与私人发行的稳定币和加密资产相比,CBDC将具有优势,最显着的是能够像传统现金一样得到美国政府信用支持,并将为持有人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性。此外,CBDC可能对隐私或安全以及更广泛的货币政策构成风险。Jim Himes建议美联储对隐私和加密工具进行试验,以保护消费者数据。

BigPay支持汇款给没银行账户的印尼菲律宾用户

Capital A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BigPay推出新的汇款服务,允许用户向没有银行户口的印尼和菲律宾收款人汇款。收款人可以在他们选择的参与实体合作伙伴收到这笔钱(以现金方式)。BigPay表示,汇款主要通过银行进行,这对没有银行户口的社区来说是一个挑战。允许用户以现金方式领取那笔汇款,BigPay旨在弥合科技差距,帮助那些家庭在不需要银行户口的情况下获得资金。

兴业银行首单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业务落地青岛

近日,兴业银行依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模块,在青岛落地首单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业务,并在短短半月内,已有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物流企业享受到该项便利化场景应用,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据了解,为推进贸易便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国(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和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于今年年初在青岛地区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试点。兴业银行积极申请加入试点,并全面摸排梳理辖区相关企业逐户宣讲,推进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服务更快更广惠及更多客户。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