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跨境旅游带来支付数据爆发 多部门打击跨境赌博 PayPal印尼被“墙”
移动支付网 2022/8/8 10:56:3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再通报10起非法买卖外汇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十六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32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跨境赌博所涉资金非法买卖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等相关规定,现将部分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1:北京籍刘某非法买卖外汇案

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刘某通过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非法买卖外汇2笔折合9.5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

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8.6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央行上海总部下半年重点工作,涉及跨境等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上半年,疫情期间保障支付清算、货币发行、国库、征信、跨境汇兑等基础金融服务有序运行。指导银行优化金融适老服务,加大现金供应保障。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公共缴费、交通、医疗等应用场景落地。督导金融机构落实支付服务降费政策。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开展打击“征信修复”专项行动。完成上海金融城域网和支付城域网“两网整合”。配合公安等部门深化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外汇违法行动。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

外汇局:保持对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保持对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Q1支付体系报告:CIPS处理交易笔数环比下降8.53%

8月2日,人民银行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增长。具体数值方面,Q1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84.43万笔,同比增长11.69%,但环比下降8.53%。

重庆整治跨境赌博:半年打掉支付、跑分等平台278个

近日,重庆市召开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半年推进会。上半年,全市共立案828件,结案831件(含往年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863名,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817名,行政处罚参赌人员2606名,打掉网络赌博、支付、跑分等平台278个,破获衍生犯罪案件672件,查扣冻涉案资金、资产6.36亿余元。

各区县建立“公安机关+监管部门”的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模式,重点治理“广告推广”“建站设施”“技术支持”这几类为网络赌博提供支撑的产业,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对跨境赌博网站和应用程序“百日攻坚”专项清理,查找清理网上赌博类有害信息7300余条,上报封堵境外赌博网站链接165个,关停涉赌账号87个,严查处理涉赌“黑灰产”企业78家。

央行广州分行:已有70家支付机构在广东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

近期,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新型离岸贸易的支持文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时发布相关操作指引,为诚信守法外贸企业开展新型离岸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人民银行发布新政支持新业态发展,将薪酬、赡养等其他经常项下结算纳入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更加高效地服务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助力广东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吸引了70家支付机构来粤发展,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超过1.5万亿元。

跨境清算公司推出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

CIPS标准收发器通过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提升了人民币跨境支付整体效率,实现了“一个标准,直通全程”。为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强化功能、优化体验、简化操作,跨境清算公司推出了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ross-border Innovative Service Device,简称:CISD)。据悉,2022年6月10日,中建财务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首家用户机构成功上线CISD。来自河北和河南的交通银行客户也于近期领先上线。

美国参议院计划通过Visa、万事达卡刷卡收费法案

两名美国参议员计划最早于本周提出一项立法,允许商家通过其他网络传送Visa和万事达的信用卡交易。该法案将由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议员德宾和堪萨斯州共和党议员马歇尔提出。德宾办公室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该法案将指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确保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银行确保其信用卡提供至少两种可用于处理电子信用卡交易的网络选择。

通过这项法案,德宾和马歇尔将目标对准了两家公司的一个关键收入来源,这两家公司设定了消费者每次刷卡结账时向商户收取的费用。银行收取这些所谓的“刷卡费”的大部分,然后将一部分交给这两家支付巨头。

美国银行员工未经客户允许开立账户,被罚2.5亿!

美国银行日前被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处以3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的罚款。处罚原因是该行部分员工非法获取客户信贷报告,并在未经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开立账户。

调查发现,该行有员工非法获取客户信用报告和个人数据,并在未经客户个人允许的情况下开立账户。而现有证据显示,该行管理层在知道员工未经客户授权开立账户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此类行为的发生。美国银行涉事员工违规开立的这些存款账户和信用卡的额度与利率都非常高。

高盛面临信用卡业务监管调查Apple Card成重点

8月5日,苹果公司Apple Card信用卡合作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透露,他们正面临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调查。调查的重点是高盛在美国的信用卡账户管理规定,其中Apple Card是重要部分。

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是美国最高的金融部门消费者保护机构和监管机构。对高盛的调查集中在该银行的信用卡账户管理实践上,其中包括许多不同的因素。

以色列限制现金使用,以刺激数字支付并打击非法活动

2022年8月1日,以色列当局对现金支付实施了进一步限制,以打击非法活动并刺激该国的数字支付。自2019年1月以来,根据《减少现金使用法》,以色列企业和消费者的现金支付受到限制。该法案旨在让该国的公民和企业使用数字支付,使当局能够更轻松地追踪逃税、黑市活动和洗钱活动。

从8月1日起,现金支付限额已收紧至商业用途的6,000以色列谢克尔(约1760美元)以及个人用途的15,000谢克尔(约4400美元)。此外,预计未来以色列将采取进一步的限制措施,禁止在私人住宅中储存超200000谢克尔(约58660美元)的现金。

印尼阻止八家未注册的互联网企业继续提供服务包括PayPal

7月30日,印尼当局阻止八家未注册的互联网企业继续在印尼提供服务,这其中包括PayPal等。此前,印尼于2020年11月底颁布新规,要求国内外科技公司向通信和信息部注册许可证。根据规定,印尼当局可要求科技公司在四小时内删除那些被视为非法或“扰乱公共秩序”的内容,如涉及儿童色情和支持恐怖主义;若不紧急,则须在24小时内撤下内容。

印尼当局考虑到中止PayPal服务的影响广泛,7月31日网开一面暂时允许PayPal继续提供服务五天。印尼通信和信息部高级官员潘格拉潘说:“希望这有足够时间让用户转移,拿出他们的钱并寻找其他服务供应商。”

万事达卡发布最新财报

万事达卡于7月28日公布最新财报,2022年第二季营收达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3亿美元劲升21%,略优于FactSet调查所预测的53亿美元;净利22.8亿美元,即每股盈余2.34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为20.7亿美元,即每股盈余2.08美元;经调整后每股盈余2.56美元,亦优于FactSet共识预期的2.36美元。

PayPal发布2022财年Q2财报

8月3日,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公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PayPal第二季度净营收为68.0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2.38亿美元相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0%;净亏损为3.4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1.84亿美元,相当于同比下降129%;每股摊薄亏损为0.29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00美元。

美国运通发布最新财报

7月22日,美国运通公布财报,公告显示公司2022财年第二财季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9.34亿美元,同比下降14.01%;营业收入为133.95亿美元,同比上涨30.77%。其中,持卡人在旅游和娱乐类(Travel and Entertainment,T&E)的刷卡金额,较去年同期激增84%,已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达到2019年同期的108%。

支付巨头Block发布2022年Q2财报

8月5日,移动支付公司Block(原Square)公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Block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44.0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6.81亿美元相比下降6%,主要由于比特币收入下降;不计入比特币带来的收入,Block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2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Block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0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0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0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04亿美元。

俄罗斯外贸银行开展越南盾跨境汇款服务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发布通知称,开始开展越南盾跨境汇款服务,新服务将允许一年内汇款到国外。个人和法人从7月27日可使用该服务。顾客可使用VTB Online网上汇款,每次转账限额为2000万卢比,但每月不能超过100万美元,汇款费为汇款额的1%。

俄罗斯外贸银行表示,在一天内将把钱汇到在越南的账户,跨境汇款需尊要有关货币的法律要求。该银行还表示,顾客需在该银行开立越南盾支付账户才能汇款回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