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央行邢毓静谈本外币一体化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2/9/1 14:40:3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在《中国金融》杂志中发布署名文章,讨论本外币一体化政策落地情况及发展趋势。

邢毓静透露,2022年7月,第二批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在首批试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允许主办企业依据真实贸易背景,直接与境外成员企业的交易对手方开展资金收付业务,切实回应了跨国公司提升跨境资金集约化管理的更高要求,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探索新途径。

邢毓静表示,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应有之义。试点吸收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外币资金池业务中富有成效的做法,制定统一规则,并实现有机融合。一是池内资金划转、结算、融资等多个业务条线币种均可以自由选择,给予企业更大自由空间。二是依托深圳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实现多币种账户合一,有效减少企业开户数量,节约管理成本。三是通过调整汇率风险折算因子,鼓励试点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双向融资,着力提升人民币融资货币功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主要在三个方面推动试点落地,一是落地意愿购汇业务。二是扩大企业跨境双向融资空间。三是持续优化账户架构,取消委托贷款框架,大幅简化业务流程和手续。

邢毓静还展望了跨境资金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改革方向。

探索建立“普惠型”本外币资金池管理政策。按照“兼容并包、高低互补、因势利导”的基本原则,将更多便利化政策纳入资金池政策管理框架,进一步改变本外币多种模式并行的跨境资金池业务管理格局。具体来说,可调低入池企业营收规模、国际收支规模等准入门槛,建立低门槛、高水平的“普惠型”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更大程度扩大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激活深层次发展动力。

打通跨国公司全球财资中心回归境内路径。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一些跨国公司将境外财资中心迁回境内的需求愈加强烈。在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政策基础上,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跨境资金管理、税收政策、金融基础设施等规则制度与国际更加接轨,打通跨国公司全球财资中心回归境内路径,稳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