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力推O2O移动支付发展
2015/4/22 11:18:06

  在今日举行的“2015第七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移动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杰表示,目前,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的移动支付的业务笔数45.24亿,金额22.59万亿,分别同比增长1.7倍,1.3倍。从中可以看出,移动支付已经深入我们的社会。但如何为我们社会提供方便、安全的移动业务,则需要中国人民银行等制定相应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移动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杰

  目前,移动支付的产品目前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NFC、微信支付、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等。同时,移动支付可信生态圈格局初步形成。但多样化的移动支付也给移动支付带来了安全风险。

  不过,现阶段,有关支付安全则是由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运营商三种不同的力量分别推动。例如,银行主导聚焦在手机银行+NFC移动支付生态圈;第三方支付机构主导的则是电商、社交圈支付生态圈;运营商主导的则包括银联为主的,依托线下的ATM、POS机。

  2015年1月,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11号文,明确了移动金融创新健康发展的方向性原则和保障措施。当时,人民银行考虑到已有15000万的线下POS,有大量的金融IC卡的资源。截止到上个季度末,整个银行业发的金融IC卡达到15亿张,基本上人手一张,或者一人好几张。如何基于已有的金融IC卡,银行线下的基础设施我们开展移动金融业务这是人民银行考虑的重点。所以,我们提出要基于智能安全芯片。

  最后,线上线下的全面协同发展,我们业务一定要按照线上线下全面协同发展的方向来发展。这上头基于手机或者基于智能终端,我们在手机上将来会有一个智能的安全芯片,这个安全芯片的形态可以是在SIM卡,也可以在SD卡里,也可以是手机出厂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目前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发的SIM卡,在我们的SD卡里,我们发行SD卡。在全终端里面,我们的手机出厂的时候就自带。目前很多手机,像三星,小米3手机都已经带了。基于这个安全的芯片,我们可以基于手机上的芯片,相当于手机有一张金融IC卡,可以拿这张卡片坐公交、地铁,进行小额支付。同时,可以支撑大量线上的服务,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线上应用。比如我们做线上的支付,我们做线上的转帐。有了芯片之后,我们现在做转帐都可以提高额度。目前大家都很清楚,网银大额转帐都非常方便。我们如何在手机上,通过安全的措施,在手机端,移动端能够让老百姓非常方便的实现大额转帐,这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