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交通卡实测,中国移动能否扭转乾坤?
2017/6/20 18:11:32

中国移动的支付的心酸史

说起移动的手机支付,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其数年前推出的基于2.4GNFC支付的RFID-SIM卡。这种SIM卡最早随着上海移动于2010年初配合世博会发布的手机钱包而诞生。下面的两张图就是笔者收藏的当年上海移动发布的RFID-SIM卡。

在当时移动的这项手机钱包业务可以在上海世博园区的特约商户中消费;也可以在全市数百家星巴克、麦当劳等商家消费使用;甚至还可以乘坐地铁,不受时间空间约束实现短信空中充值;在当时看来的确是一项很拉风的手机应用。

让众多NFC支付发烧友感到痛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移动的这项手机钱包业务不仅没有越做越大,反而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现在回头观察,无非就是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中国移动的2.4G标准与中国银联13.56Hz标准花了三年左右的时间争夺我国移动NFC支付的标准,最终移动在竞争中落败,我国正式确定了以中国银联13.56Hz为标准的移动NFC支付。移动的老对手们—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纷纷投奔银联的标准。由于缺乏盟友,虽然移动财大气粗,但是面对庞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2.4G移动支付标准的发(SIM)卡、POS部署和收单,显然是独木难支,很难为其用户提供一个完善的支付消费环境。

反观银联的13.56Hz移动支付标准,在发布后,各个发卡行之间的竞争虽然也是血腥惨烈,但是各家银行在收单方面仍然有利益上的合作。正是这种银行间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促进了移动支付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论是基于卡片移动支付,或是基于手机Pay的移动支付,都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使用环境,方便用户支付与消费,这些条件是移动无法具备的。

其次,随着iPhone4的发布与流行,SIM卡开始趋向体积更小Mini SIM卡演进。但这种RFID-SIM卡没有及时适配iPhone4,移动没能及时推出RFID-MiniSIM卡(或许因为RFID-Mini SIM卡的制作成本过于高昂,难以推广)。用户一旦更换手中的手机,只能把这种SIM卡更换为普通的Mini SIM卡,原来的RFID-SIM卡只能作罢放弃。随着iPhone用户的逐年增多,原来的这些手机钱包用户也逐渐消失。

再次,虽然移动的手机钱包业务可以上海地铁中使用,但范围非常有限,每站只限于2-3台闸机使用,在上下班高峰时候,为了进出站还要找专门的闸机,无疑是自找麻烦。况且移动手机钱包无法在公交车上使用,对于众多公交地铁混编出行的上班族来说,是非常致命的硬伤,因为不能享受公交与地铁的换乘优惠。

移动钱包的卷土重来

虽然问题很多,但是移动使用没有放弃手机钱包业务,始终心系公交支付这块领域。在过去的几年中,移动仍然推出了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钱包。可惜的是,由于大多集中在安卓系手机中,很难引起iPhone用户的注意,更谈不上坊间轰动。当然对于iPhone用户来说,除了Apple Pay很好用以外,若是能刷公交那是再好不过了。虽然有一些城市如杭州、广州已经开始推出了Apple Pay坐公交的服务,但是毕竟只是少数城市,而笔者居住的魔都还不知道何时才能用上呢。

在今年六月初,坊间传出一条激动人心的消息:中移动在上海开启了iPhone交通卡体验。笔者有幸成为上海移动的iPhone公交卡的体验团成员,这里和大家在第一时间分享一下。

这里要说明的是,这次上海移动推出的iPhone交通卡活动和Apple Pay没有一毛钱关系,这是完全基于移动自行推出的NFC-SIM卡来实现的,并不是很多无知自媒体胡说的Apple Pay新功能或者iPhone开通公交卡功能。目前Apple Pay仅在日本开通了公交功能,至于中国用户何时能使用上Apple Pay的公交卡功能目前还不得而知。

移动这次在上海推出的iPhone交通卡功能是参考上海本地紫色版公交卡标准发行的。紫色版公交卡是住建部大力推广的以CPU卡为核心的城市互联互通标准的交通卡。目前该公交卡可以在上海各种地铁、公交、轮渡和出租车等场所使用,并能享受公交换乘、公交地铁换乘等各种优惠。因此移动iPhone交通卡的应用比之前的手机钱包的RFID-SIM卡使用范围更加广,并可以使用上海目前所有公交、地铁上的POS机,无需改造或额外部署,有利于大规模普及。

我们还是先看看张SIM卡的外观,从下面的卡可以看出,这种SIM卡和普通的SIM外观有很大的不同。与传统的SIM卡相比,卡面上多了很多触点,除了传统的手机应用以外,笔者猜想这种触点应该是用来做交易感应用的,文章后面我还会贴出更多对比的照片。

如果你认为只要把这个SIM卡取下装入iPhone中,就大功告成可以愉快的刷公交的话,那就too young,too simple了。

本次移动推出的iPhone公交卡和以往RFID-SIM卡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要想在iPhone上愉快的刷公交,不光要换SIM卡,连iPhone的卡托也要换掉才行。否者即使换了新SIM卡,那也只能当普通的SIM卡用,刷不了公交。下图就是iPhone公交卡的卡托,我使用的是iPhone6,这是适配iPhone6的卡托。

比较可惜的是,移动提供的卡托只有银色一种,而我使用的是金色的iPhone,装好以后多少有些不协调。鉴于我日常使用iPhone的时候都是带套,这次也就罢了。对于iPhone7/7Plus的用户来说,更换卡托可能会影响到手机的防水性,所以大家在尝鲜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下手机万一进水维修的问题,当然购买了Apple Care的用户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

有个问题需要考虑的是,因为每个手机的卡托型号并不一样,马上新一代的iPhone要发布了,新iPhone的卡托和现在的卡托未必匹配。如果到时候大家准备换新iPhone,该如何是好?会不会步入RFID-SIM卡的后尘?或者移动是不是又要准备推出新iPhone的适配卡托,那更换的费用谁来承担?是用户还是移动补贴?移动现在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而距离新一代iPhone的发布大概只剩三个多月的时间了。

下面的三张图就是传统的SIM和NFC-SIM卡,iPhone卡托和NFC-SIM卡托的对比图。

在下面的上图中我们发现NFC-SIM卡托上两个弹簧支架,估计是用来连接NFC-SIM卡和卡托上天线的;下图则是安装SIM卡后卡托照片:

这里很多人会感到奇怪,为甚么我们iPhone用户换SIM卡就算了,怎么连卡托也要换?其实原因很简单,iPhone6和以上机型虽然支持NFC支付,但仅对自家的Apple Pay开放,其他应用是无法使用iPhone自带的NFC功能的。同样的,移动的在iPhone上的app也好,SIM卡也好,要刷公交的话是没办法用iPhone的NFC天线。于是移动想了一个办法,通过在改进过的卡托上加入了自家的NFC天线,我们的iPhone于是又多了一套NFC的模块,一个是iPhone自带的NFC模块,还有一个是移动SIM卡为核心的NFC模块,两者各自独立。不过NFC支付有个特别致命的麻烦就是信号干扰,多张NFC支付卡放在在一起的时候(如钱包),要么都刷不出或者刷错卡,这个留着后面说。

虽然上海移动这次的活动是面向iPhone用户的交通卡业务,但是颇为讽刺的是,笔者在办理这项业务的时候,是通过移动工作人员的手中的NFC安卓手机才完成业务开通的,甚至包括充值也是在支持NFC的安卓手机上完成的。如果这项业务正式对外开放的话,移动要该准备多少工作人员和NFC安卓手机才能为众多的iPhone用户完成业务开通和激活呢?我真的是无法想象呢。下面这张图就是在移动工作人员的NFC安卓手机上完成充值后的截屏。

作为公交卡的使用的一部分,充值方便与否也是衡量用户体验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移动的使用通告,iPhone交通卡和传统公交卡一样只能在线下充值,包括地铁站的各种自助充值机和人工柜台,连短信空中充值功能也没有。而使用NFC安卓手机的用户却可以实现不受时空限制的空中充值。这就让我感到郁闷了,因为移动还为赠送我50元的电子体验券可以充入iPhone公交卡使用。可是我的iPhone不能为这个公交卡充值,看来还要找一个用NFC安卓手机的朋友想办法把这笔羊毛给薅回来。

虽然iPhone不能够给这张卡充值,但是基本的余额查询、交易情况还是能查到的,下面几张图就是通过iPhone自带的SIM卡服务查到的一些关于这张iPhone交通卡的基本情况。

我在前面说过这次移动的iPhone交通卡是按照上海紫色版交通卡的标准发行的,所以我们也可以在上海公交卡的官网上查询到余额。当然由于NFC交易的特殊性,网站上查询到的余额不是实时的,这个还是需要用iPhone自带的功能查询。

当然要说这天下还真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移动的这项服务当然不是免费的。用户使用iPhone公交卡功能,每个月需要支付3块钱“移动交通卡”功能费。作为体验用户,测试期间每月使用两次即可返还这笔费用。未来公开推出后,移动如何收费,目前还不得而知。传统公交卡是不需要功能费的,而且卡片的押金也是可以拿回的。

铺垫了这么多也该说说实际使用情况了,毕竟我们装好了iPhone交通SIM卡到手机还是为了日常使用的,不是在这里清谈的。其实使用还是很简单,我们在进入公交地铁的时候,把iPhone正面、记住是正面,还是正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准闸机即可,虽然官方说明是要求点亮屏幕的,但是实际使用的时候,并不需要预先亮屏。其他的和普通公交卡一样,听到POS“滴”一声,或者看到余额显示就完成支付了。当然这个时候,由于此时iPhone有两套NFC系统而且NFC交易时候会存在干扰的现象,我们在刷公交的时候,Apple Pay的界面同时也会跳出。此时我们不需要理会和担心,因为这个时候的Apple Pay就算按了指纹也不会完成交易,你绑定的信用卡信息不会被公交POS读取。

在本文即将发布的时候,我用这张iPhone交通卡在过一号线某站出站的时候,怎么也过不了闸机,最后无奈只能求助地铁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才读出卡片放行。地铁的工作人员也建议我不要再使用这种卡片。想想也是,毕竟一号线很多老式站台还是用的是旧式闸机,平时读一些异形公交卡都吃力,何况是这种天线面积更小的iPhone公交卡。可以想象一下在上下班高峰时候,一个人霸占着一个闸机反复刷iPhone公交卡,一点高大上的感觉都没有,只有无尽的尴尬。当然在地铁新线路和公交上使用这种公交卡一点问题都没有,到底是新闸机,读卡能力强多了

有人可能会奇怪,为啥不把iPhone的背面对着公交POS刷呢?是啊,为什么不可以呢?我要重点说明的是,因为iPhone背后有NFC天线啊,那个是给Apple Pay用的,未来也是给支持Apple Pay绑定的公交卡用的(比如日本的西瓜卡)!移动的iPhone交通卡是没有可能使用iPhone背后的NFC天线刷公交的,他只能将正面对准POS机,然后使用卡托上自带的NFC天线,这样减少了iPhone背后的NFC天线的干扰,实现成功刷公交。

写到这里差不多把这次移动iPhone交通卡的各种特性都说到了,不过刚才忘了说的是,这个iPhone交通卡成本还是蛮高的,虽然我作为体验团是免费办卡的,但是一旦遗失手机或者SIM卡损坏,重新办理iPhone交通卡的话就要交100块钱了,这个可要比遗失普通的交通卡补办的成本高太多了。不过有理由相信,未来移动正式推出iPhone交通卡服务的时候,应该有优惠减免措施。

中国移动iPhone交通卡的前景

平心而论,中国移动在我国的手机支付的推动方面一直是不惜余力,一方面移动不甘心沦为其他互联网巨头的通信管道,另一方面,移动支付越来越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任何巨头所不能忽视。不过遗憾的是移动在这方面的战绩并不突出,虽然投入巨大。我仅以iPhone交通卡的为例做一下简单的分析。

公交支付发展至今,已经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单一交通卡了。各种新兴的移动支付开始进入公交支付市场。各种支持NFC的银行卡,手机pay甚至二维码正在或者成为公交出行的支付方式,我们也欢迎新型的公交支付方式。传统交通卡其实正在慢慢的走向消亡,虽然过程漫长,但是却是正在发生ing。

在中国银联的不懈努力下,杭州和广州都最近都开始实行公交、地铁的云闪付支付功能。所谓云闪付,其实就是融合传统NFC银行卡和各种手机Pay的NFC支付方式。而杭州除了支付云闪付,连扫码坐公交也上线了。

与公交卡支付相比,银联云闪付的优势在于:

1、实现真正的全国互联互通,全国任何一张支持闪付的信用卡或者手机Pay,都可以在杭州的公交车上使用。传统交通卡,即使是符合住建部标准的交通卡,能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也不过才35个左右,大多数连省内互联互通都没做到。加上银联正在一个个攻城略地,夺取公交支付市场。国内的一些公交卡刚刚起步的城市,已经直接采用银行卡代替交通卡作为本地居民出行的公交支付方式了。

2、公交卡预先充值(圈存)的模式逐渐淘汰。我们每次在使用公交卡之前总要预先充值一定的金额,万一遇到余额不足就很尴尬了,况且公交卡更是无法异地充值,丢失后无法挂失。这些问题都不会发生在银行卡身上。这种圈存方式一旦淘汰,传统的公交卡公司靠用户充值的沉淀资金来过日子的美好时代也会一去不复返。

此时移动再次选择iPhone交通卡作为移动支付的切入点,我们对其前景并不乐观,毕竟其本身在很多方面就已经被iPhone的封闭性限制了。加上各种小道消息表明苹果也正在和国内的多家公交卡公司谈判,未来Apple Pay很有可能和支持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卡。而移动的老对手银联也正在公交支付领域布局云闪付,这种云闪付的方式比交通卡使用范围更广,加上无须充值的特点,移动未来面临的挑战其实很严峻,甚至与可能要比当年的RFID-SIM卡面对的情况还要更加惨烈。

移动的iPhone交通卡未来到底如何,还是用时间在市场上见分晓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