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陈亮: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18/5/9 9:34:38

4月24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产品与研究部高级经理陈亮,带来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应用》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金融视角的区块链是一种采用多方共识机制来维护的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技术方案。

区块链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它包含了技术,商业,经济,甚至政治很多要素,在陈亮看来区块链是一个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思维模式。

最初中本聪设计比特币,最核心的是想解决如何在没有中心节点背书的情况下,实现点对点的支付。对于我们金融的理解来说,核心就是解决账本的问题,谁来记账,账上的数据是否可靠。比特币引入了很多密码学和数学工具,并设计了基于区块的链式存储结构很好地保障了账本的可靠性。同时他又创造性地引入基于工作量证明的算法,通过P2P网络实现了从交易、到验证、到随机选取记账的一套共识机制,从而实现了分布式的账本和支付流程。

陈亮认为,如果区块链只是用来记录数据的话,它就会停留在比特币这样一个阶段。将分布式、多方共识的思维模式运用到业务逻辑上,实现分布式计算,通过将数字世界的业务逻辑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固化在区块链上,就能降低信任成本,形成一种全新的协作模式。后续无论是银行还是互联网机构对于区块链的深入研究也证实了他的观点。

他介绍了区块链能够应用在金融领域的技术方案包括:信任机制、价值流转、分布协同、监管科技等。其中他列举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平台的解决方案,比如DVP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直接锁定交易资源,不依赖外部系统,确保交易的原子性。平台,能让交易不再需要一个中央对手方,任何两点之间,可以直接进行交易。智能合约,其数据安全不受逻辑更新的制约,逻辑定义模块化,可交叉调用,实现复杂的逻辑。全局KYC能力,避免了大量重复认证、验证的社会资源浪费。

他认为目前区块链应用中面临的问题包括,掌握的区块链技术、完整的产品方案、应用的实施能力等。最后他表示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能够提供全面的、可信的信任模型方案,目前能力包括:存在性证明、完整性证明、身份证明、时间戳证明、数据关系证明等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