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乘车最新数据,深圳、杭州地铁扫码乘车占比达40%以上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8/10/27 11:57:35

2018年10月23日,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曝光了广州、深圳、杭州、西安、上海等5座城市扫码乘车的最新动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燕在会上表示,羊城通在2017年7月便与腾讯合作发布乘车码。截止目前,用户已达到1000万,活跃用户100万以上。

羊城通相对于其他一些通卡公司,还是比较幸运,因为当时二维码支付切入交通后,公交、地铁公司和通卡公司打造的闭环支付体系便不再稳定,公交、地铁公司抛弃通卡公司“单飞”的现象很是普遍,例如金华公交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公司、海宁大元公交公司等等,并且大部分都已经自建APP自行发展扫码乘车服务。而广州公交公司持有“羊城通”100%的股份,其他选择“单飞”的公交、地铁公司则大多数跟通卡公司没有股权关系。

40%是否为交通扫码乘车的临界点?

相比于广州公交公司,深圳、杭州这两个城市的地铁公司都绕开通卡公司,选择与支付机构合作发放乘车码。据大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深圳地铁和杭州地铁乘客扫码乘车的占比分别为40%,42%,均在40%以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深圳地铁和杭州地铁在扫码乘车方面具有以下相似点:

1、获码渠道多样,并且可以互通

深圳地铁有“腾讯乘车码”、“深圳地铁e出行”、“港铁live+”三个小程序,外加一个深圳地铁APP,并且都是统一的腾讯乘车码,可以进行互通。而杭州地铁APP的乘车码与支付宝内的乘车码也都是统一的支付宝乘车码,能够进行互通。

2、扫码闸机多

深圳地铁每个车站至少设置了“两进两出”四台扫码闸机,并且目前也正在对未支持扫码乘车的闸机进行改造,预计今年11月底所有的闸机都将支持扫码乘车,而杭州地铁在今年3月份时,站内的闸机就已经全部支持扫码乘车。

是否是这些相似点让深圳地铁和杭州地铁扫码乘车的占比都达到40%?如果是,那么是否意味着40%是交通扫码乘车的临界点?

闸机数量与扫码体验,可能会影响扫码乘车占比

因深圳地铁和杭州地铁珠玉在前,西安地铁与上海地铁扫码乘车的占比则要稍逊色些,据大会公布数据来看:

上海公共交通使用NFC和二维码进行支付的人次占上海公共交通支付总人次的20%,而在2018年9月份,有媒体曾报道,上海地铁使用移动支付乘车的乘客已达180多万人,大约占所有地铁乘客的30%以上,其中有110多万人使用扫码乘车服务。由此可见,上海地铁扫码乘车所占的比例可能不高。

而西安地铁日客流量达200万多,每天使用扫码乘车的乘客达50多万,占比达25%。

至于西安地铁与上海地铁扫码乘车的占比要比深圳地铁和杭州地铁少的原因,估计是受到闸机数量与扫码体验的影响。

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过西安地铁扫码机过少而导致进出站排队的问题,虽说还在改造阶段,但预计要年底才能够改造完成。由此反映出西安地铁扫码闸机数量确实较少,而上海地铁虽然没有闸机少的这个问题,但是用户体验似乎不太好。

上海地铁闸机二维码区域和非接区域处在同一个区域,用户如果选择了二维码支付,而没有关闭NFC功能,那么由于非接支付的识别速度要快于扫码支付,很有可能先开闸机的是NFC,而不是二维码,扫码进站时需要与闸机扫描口保持5厘米的距离。另外一点就是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对于手机也有一定的要求,安卓手机的手机系统需要升级到android5.0以上,苹果手机的手机型号需要在iPhone 5及以上、操作系统需在iOS9.0及以上,最后生成乘车码时还需要打开蓝牙。

综述

目前扫码乘车在广州、深圳、杭州这三个城市的发展处于稳步上升阶段,至于40%是否是交通扫码乘车的临界点,这还得要看其他城市的数据才能够下结论。而上海和西安相对来说则要稍逊色些。如果这两个城市解决了扫码闸机上出现的问题,那么或许会获得新的成绩。

交通支付趋势分析群,仅限交通支付从业人员加入。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