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WorldFirst撤回牌照申请 万事达被罚44亿 日本711试行刷脸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19/1/28 11:38:12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支付司温信祥谈支付科技

1月20日消息,“新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与变革”2019新春论坛于1月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与变革”。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温信祥以“支付科技(PayTech)的未来”为主题,探讨了科技发展对支付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影响和支付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金融科技本质上是金融,支付科技本质也是支付。狭义角度来说,就是技术演进带来的支付流程,模式和产品等方面的创新。

温信祥表示,支付科技的未来仍将以需求和科技双轮驱动模型演进,未来新支付应用场景将会更加丰富。从监管者的角度,温信祥最后在演讲中提到,监管部门将会更加关注创新前沿动态,坚持穿透式监管和同质监管,以科技管理科技,提升监管科技水平。

环迅支付陷入“追债”风波

2018年8月,被诱导到“国泰金融”期货交易平台的投资者陆续大规模爆仓,原来的带教老师也失去了联系。全国各地的投资人逐渐意识到自己被骗的事实,纷纷在网络上寻找共同受害者。

受害者发现,打入交易平台的资金并没有如骗子所说,换成美元进入了境外的证券公司,而是以客户备付金的形式流入了一家名为上海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并迅速入账旗下签约商户。受害者旋即行动,向迅付公司追讨投资款。

网贷监管出175号文新规,银行、第三方支付受“株连”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下称“175号文”),秉持“能退尽退,应关尽关”的监管原则,175号文注定会对网贷行业进行一波大清洗。

其中,有部分条例涉及银行及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流向问题,为了掌握网贷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为网贷提供通道的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需要对机构资金流向进行查询,重点关注自融、假标和资金流向异常行为。

2019年NFC支付产业趋势分析

2018年是移动支付市场监管趋严的一年,各类政策出台、监管收紧,但仍然无法阻挡移动支付快速普及和发展的脚步。对于NFC支付而言,2018年也是产品逐步落地和行业持续升温的一年。

根据艾瑞《2018年中国移动NFC支付行业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移动NFC支付规模达到了48.9亿元,而且从2017Q1-2018Q1的环比增速来看,该市场规模正进入加速增长阶段。2018Q1我国移动NFC支付规模继续保持着加速增长的速度,达到29.4亿元。

从长远来看,NFC支付在经历了漫长的标准之争、模式之争、产业之争之后,逐渐步入了正轨。那么在接下来一年,NFC支付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前景呢?

从尼尔森报告看移动支付出海形势

近年来,出国旅游已逐渐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首选,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达1.4亿人次,同比增长13.5个百分点,伴随着日渐增加的境外旅游人群,其庞大的消费能力和支付习惯也将国内根深蒂固的移动支付影响至海外。

报告指出,目前出境旅游的游客中使用过手机支付的比例已经达到69%,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现金支付。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出境游客首选的支付方式之一,同时报告还指出移动支付已被各年龄段的中国游客广泛采用,移动支付已不再是千禧一代的专属,报告显示2017年,在60,70后的中国游客中,55%的人在海外旅行时使用手机支付,远远低于80,90后的游客。但在2018年,这一比例升至68%,几乎与年轻人持平。事实上,60后,70后的游客在海外购物时更愿意使用手机支付。

台湾:四大商超自有支付工具全面启动

抢移动支付大饼!继全家My FamiPay、莱尔富Hi Pay、统一超OPEN钱包后,OK超商22日宣布携手台新银行,推出自有支付工具「OK Pay」,强调在全台实体门市及「OK mini」智能自贩机皆可使用,在贩卖机消费亦可同步累积会员点数。至此,四大超商自有支付工具时代宣告全面启动!

开放银行英国经验大揭幕!

为了落实开放银行,英国竞争及市场管理局首先要求英国前9大银行应建立与采用统一的开放银行API共同标准,并强制银行将顾客资料通过这套开放API,提供给授权的第三方业者使用。

早在2014年,英国政府展开了一项英国零售银行市场的大调查,花了足足2年才完成,调查发现,光是英国前四大银行,就包办了80%的英国经常帐户。而且,这群银行用户更换经常帐户的转换率只有3%,比英国的离婚率还低。英国竞争及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开放银行业务领导人Bill Roberts日前在台湾透露,这个结果让英国政府大吃一惊。

WorldFirst撤回央行支付牌照申请

1月24日,WorldFirst官方宣布,“出于商业考虑,WorldFirst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提交撤回其中国主体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

万事达被欧盟重罚44亿,背后原因是什么?

1月22日,Mastercard被欧盟委员会处以5.7亿欧元(约44亿人民币)罚款。原因是Mastercard长期以来,阻止其欧盟境内的特约商户寻找本国以外费率更便宜的收单机构(如德国特约商户通过捷克境内银行收单),从而“妨碍商户选择权,人为抬高银行卡支付成本”。

欧盟此举可追溯至2015年,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当年审议并通过《关于卡基支付交易交换费监管的提案》,不久正式生效。欧盟委员会在当年即开始启动对Visa和Mastercard的调查,四年后的这次处罚背后是饱受质疑的“交换费”问题。

什么是交换费?交换费是指收单方收取的商户扣率中用于分润给发卡方的费用,通常由Visa和Mastercard等卡组织制定,是发卡方的主要收入,更是卡组织平衡收单方(商家)和发卡方(消费者)利益的重要工具(如图一所示)。交换费被欧盟视为眼中钉的原因包括对商家、对行业、对区域经济的“三不利”,其中对区域经济的不利是本次处罚的最重要原因。

交通部官宣:2019年高速公路全部实现移动支付

1月24日,交通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今年将加快ETC推广应用,同时大力推广手机移动支付,2019年底前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并呼吁广大用户优先使用ETC通行高速公路,实现全程不停车交费。

近年来,在高速公路收费服务方面,交通部积极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应用,并组织制定了收费公路应用移动支付的相关技术要求,鼓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作为停车现金交费的补充方式,为用户提供多种支付选择。据统计,目前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已有河南、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等14个省份实现了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移动支付全覆盖,广西、陕西、重庆、北京、天津、广东等14个省份正在开展试点工作。

银联发布安全报告,手机闪付用户年轻、高学历

1月23日,中国银联发布了《2018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报告主要调查并阐述了关于移动支付消费水平,行为习惯,安全习惯及移动支付安全问题,并对职业人群的支付行为做了分析。而报告中描述国内移动支付在二维码支付盛行的当下,关于手机闪付的调查让人侧目,调查显示手机闪付更受年轻及高收入群体欢迎,这些人群多来自金融、IT等行业,具有较高学历和收入的特征。让人不经思考这类用户为何如此选择以及手机闪付未来的发展。

【盘点】2018年度移动支付最囧事件

无现金的社会趋势正在向全世界蔓延,中国作为全球移动支付规模第一的国家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全球学习的对象。

但是对于国内民众来说,移动支付有时候带来的不一定是喜,也许是哭笑不得。

这期盘点移动支付网将为各位带来这一年里支付业里最囧事件,若各位有更囧的支付事件可积极留言,必定上墙。

万事达将继续寻求发展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

万事达卡(Mastercard)发表公告指,公司就中国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法,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而公司期待近期向人行递交全新申请。

事实上,万事达及Visa提交在华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迟迟一年都未获审批,被外界解读为贸易的谈判障碍。对此,人行曾表示,从未有干预过任何金融机构申请,并指是因为该两间公司未按规定补交资料,从而令申请未获审批。

日本7-11试行刷脸支付

据日本新华侨报1月22日报道,最近,日本东京一家“新型便利店”的闪亮登场,吸引了各界目光。这家位于东京都港区一栋大厦的711便利店,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被日本媒体称为“空手买东西”的便利店。它的出现,让“扫码支付”等方面已经赶不上趟的日本,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希望。

报道称,日本此次出现的刷脸支付便利店,销售400多个品种的商品。除了食品外,便利店还销售口罩等杂货,而且设置了高档咖啡机及饮料机。顾客只需要事先登录资料,就可通过面部识别系统进行购物。

建行将在上海张江有轨电车试行刷脸支付

张江有轨电车马上就可以刷脸乘车了!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建谈·2019上海创新论坛”上了解到,建行上海市分行正在大力推广创新支付方式,不仅住酒店、逛商场已经都能刷脸支付,张江有轨电车刷脸乘车项目很快也会投入应用。

建行上海市分行近年来专注服务“上海购物”品牌,成为上海购物节独家支持银行,并不断实践金融支付创新,成就上海购物新体验。

在助力上海购物方面,建行上海市分行创新支付方式,继银行卡支付、扫码支付后,于去年在金融系统内率先实现刷脸支付。这一创新支付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无感”购物体验,支付不再需要任何介质。目前,刷脸支付已在港汇新华书店、太平洋百货、新世界丽笙酒店等商圈广泛应用,并曾亮相首届进博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购物节、上海书展等场合。张江有轨电车刷脸乘车项目也将投入应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