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供应链金融新规:加强风险管控,探索多元化业务模式
2019/7/17 14:18:19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共计5款22条。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决策布署,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笔者对《指导意见》进行反复研读,初步得出以下4点体会:

1.服务客群向供应链尾部延展

《指导意见》首次从监管角度提出“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充分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金融服务向上游供应前端和下游消费终端延伸。”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只能服务于核心企业及一级供应商,供应链尾部的小微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部分供应链条较长的行业,供应商融资成本逐级提高,导致供应链生态恶化,最终会反馈到向核心企业交付订单的质量与价格上。因此,将核心企业信用有效传导到供应链尾部,有利于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2.实现手段向在线金融产品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创新发展在线业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信息交互充分、风险管控有效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核心企业等合作搭建服务上下游链条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完善风控技术和模型,创新发展在线金融产品和服务,实施在线审批和放款,更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供应链金融频频爆雷核心问题其实还是在风控管理问题上。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应该是通过“三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合一”来掌握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交易情况,以此实现有效风控。但传统供应链金融受限于技术手段落后,无法做到真正的“三流合一”,依然使用传统的抵质押贷款思路运营供应链金融业务。

随着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发展在线金融产品和服务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

3.业务模式向供应链本源发展

《指导意见》强调“坚持交易背景真实性,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融资、非法获利现象”。同时提出“加强合规管理,银行保险机构应加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合规管理,切实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要求,合规审慎开展业务创新,禁止借金融创新之名违法违规展业或交相开办未经许可的业务。不得借供应链金融之名搭建提供撮合和报价等中介服务的多边资产交易平台。”

在国办发〔2017〕84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的基础上,更加明确的提出了供应链金融平台的搭建,应该是以产业链上下游贸易为基础的实体服务平台,应该是资产方和资金方直接发生关系的双边交易平台,而不是办一个资产交易所。

4.参与方式向多元化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应根据供应链发展特点,在供应链融资业务中稳妥开展各类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为上下游链条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同时提出“加强业务集中管理,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成立供应链企融业务管理部门(中心),加强供应健金融业务的集中统一管理,统筹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发展,加快培育专业人才队伍。”

相信随着保险机构的参与以及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专营化,将涌现更多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增信产品,各类金融机构也会在新的产品模式下,差异化满足供应链金融多元化需求。

笔者认为在《指导意见》的指导下,今后供应链金融会向着开放和封闭两个截然不同的线上化方向发展。

以电子商业汇票为基础的开放供应链票据平台

票据因其无因性,是核心企业信用传导、服务于供应链尾部中小微企业最有效的金融工具之一。电子商业汇票全部由ECDS系统生成,所有实体企业均可以基于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签发、取得和转让,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极大的方便了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参与。根据票交所统计,从企业规模看,出票人为中小企业的票据占比达到64.94%,中小企业申请的贴现业务量占到总贴现业务量的83.63%。票据业务成为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重要渠道。

2016年票交所成立后,票据业务线上化飞速发展,为票据在产业链上流通提供了基础。搭建开放的供应链票据平台,一方面服务于供应链尾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方面促进信息透明化,实现持票小微企业与资金方的双边交易。

兴业数金推出的互联网供应链票据综合解决方案,为企业高效融资、机构碎片化投资,提供安全,便捷,低成本的平台化服务。

“聚票盈”:为金融机构、供应链管理企业和B2B电商平台打造的票据聚合管理平台,利用科技手段确保企业票据流转双方的安全,为其客户持有的票据提供了合规、多元和高效的互联网资金方。

“梦幻秒贴”:将合作银行票据业务相关系统整合升级,实现小微企业银票线上化自助式贴现,并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向各个场景端产业平台输出。

“商票赢”区域与产业商票模式:核心企业商票解决方案,帮助核心企业打造商誉,帮助核心企业产业链上小微企业高效融资。2017年起,兴业数金联手山东深度票据网,在当地银监、人行和地方金融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区域商票模式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9年1月9日,银保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发展势头更加迅猛。据监管部门统计:在3家试点企业2018年签发40多亿商票的基础上,2019年一季度,当地企业累计签发商票18.2亿元,余额38.2亿元,银行贴现9亿元,余额13.6亿元;再贴现3.1亿元,商票签发企业达到12家,以金锣集团为例,该企业商票贴现利率较签发初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有效降彽了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以区块链数字凭证为基础的封闭供应链资产平台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在9个金融服务行业研究了实施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影响,并指出金融服务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金融领域也是中心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大量中心化的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减缓了系统运转的效率,增加了资金往来成本。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的属性,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提供了可能,具备改善传统供应链金融问题的潜力。通过打造以区块链数字凭证为基础的供应链资产平台,可以实现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资产在数字化后,在相对封闭的平台内流转。

表1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与传统供应链金融对比表

“商誉达”供应链金融平台: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针对核心企业供应链内上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应收账款管理、转让及融资的服务平台。

图1平台区块链逻辑架构

图2数字资产凭证

图3数字资产凭证溯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